來與英文談場戀愛吧!



常會有同學問我,
『要怎麼托福才能一個月破百?』
『英文底子弱,要如何加強英文?』

針對破百方法,我們可以來討論個兩三小時,
但個人認為比起方法,
更重要的是正確的心態。
要問how,不如先問why? 

首先,
你為什麼要學好英文?

假如是為了考試,
那麼很有可能你的考試分數在短期內加強了,
經過一段時間,你的閱讀能力變強了,
你的單字量短期內暴增,
但是一段時間過後,沒有持續練習,
英文能力又回到原點甚至是嚴重退步了。



因此,
大家常說考大學指考時
是自己一生中英文能力最好的時候。

這邊我要說的是,
想要學好英文,
請先用更長遠的心態看待它吧!

請不要只用短暫考試目標來與它相處。
考試完後,就丟至一旁,
到國外,依然與一群亞洲學生玩在一塊,
回到國內,生活中也沒有什麼用到英文。
假如是這樣,又如何能期待英文變好呢?

假如希望英文變好,希望獲得考試高分,
或是希望英文實力長遠提升,

請你先打從心底愛上英文,
請你像是對待情人般,每天看到它,
把它變成一種生活的習慣,
漸漸地,生活中不能沒有它。
一日不見,就渾身不對勁。

請你用這樣的心態對代它。
不出幾個月,保證你的英文實力大幅提升,
比你每天去補習班報到效果來得好得太多。

因此,
我們來討論如此心態下的正確方法。

1. 持久度比查單字重要

現代人每天的時間緊湊,
相信我,在上課、或是上班工作忙碌的你
不會每天都有完整的一兩個小時坐在書桌前
乖乖看英文雜誌查英文單字、寫文法習題,
但你卻會有很多零碎時間,
等人的時間、坐公車捷運通勤的時間、上班中午休息的時間,
請你好好利用這些時間和英文培養感情,
運用零碎時間聽一個Ted的演講,
或是翻開雜誌迅速閱讀一篇文章,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日常習慣。

因此,
不要再執著於一定要把不會的生字查個水落石出了,
不要堅持拿出個螢光筆好好畫線記重點才叫念英文。
這樣的話,是無法養成習慣,無法大量閱讀、大量練聽力的。
無法長期持久地接觸英文。

請你從今天起每天要求自己運用零碎時間,
看一篇文章或是15分鐘、半小時的Ted、美國影集,
相信我,不出一個月,就能感覺自己英文的sense提升了!

2. 有動力才能變習慣

同學常會問我到底要看什麼書、練什麼聽力?
練聽力的話,60 sec. American Science適合嗎?
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請同學記得,務必要給自己一個接觸英文的原因,
除了"加強英文實力"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才會有動力每天想看到英文。
"英文變好"應該只是順便變好,
更重要的是你為什麼每天會想看英文、聽英文?
假如你本來就很喜歡該類的主題,
這就是很棒的重要原因。

與同學分享一個故事,
以前大學時曾希望英語變得更好,
所以我訂了半年的Times雜誌,
結果都沒有時間看完,放在家裡長灰塵不說,
每次舊的還沒翻幾頁,下個月的又來了。

後來,
終於了解到問題所在也學到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了。

我原本就對政治相關的議題不感興趣,
看電視時都不愛看新聞了,
又怎麼會有動力翻開Times呢?

後來,
我發現假如是Jodi Picoult的英文小說
(姐姐的守護者、事發後的16分鐘之作者)
因為想了解劇情,因為喜歡作者的風格,
即使三更半夜也要窩在被窩中把它看完。

因此,
請挑選你感興趣,原本就是你生活一部分的教材吧!

假如你喜歡旅行,不妨多看英文相關的旅遊報導或是旅行雜誌吧!
像是Lonely Planet就是背包客很棒的一個選擇。
如此一來,為了探訪遙遠美好的國度,
即便是英文,你定會翻開雜誌、好好做功課的。

假如喜歡X-Men、蜘蛛人、復仇者聯盟等的電影,
可以去看Marvel的美國漫畫。
這樣即使是英文,為了瞭解劇情,你也會好幾個小時一直看下去。

3. 請挑選『實力+1』的教材
當你接觸英文時,不論是看書或是聽英文,
遇到單字是正常的,請你習慣這件事情。
假如沒有生字,代表該教材太簡單,不適合你。
假如,有些生字,但看完聽完後,你還能了解大意,
這就是適合你的教材。
也就是所謂的『實力+1比你的實力再難一點點的教材。
如果生字多到讓你看完聽完無法懂大意,
就代表這份教材太難了,不適合目前階段的你。

4. 請盡量在生活中享受英文的樂趣

同學常常喜歡花一整個晚上背單字,
但我卻認為假如光是死背,無法形成長期記憶,
請你要賦予單字一個意義,讓它與自己生活產生關連。
舉例來說,你若能造句,對你來說,單字就有了意義。

我很喜歡語言,也有在學法文,
之前去馬達加斯加時,法文菜單上面很多單字都似曾相識,
但一時間想不起意思,最後點了一個crevette麵包。
後來,看到來的是一個包蝦的法式麵包,
而且嘗了一口後,覺得很難吃,
你想我還會忘掉這個法文單字嗎?
我一輩子都會記得crevette等於蝦子,
還有這頓難忘的午餐回憶。

因此,
請你讓英文與你的生活有關連,
在國外不要害怕用英文點東西,
不要排斥交外國朋友、參加社團,
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多享受英文的樂趣吧!


曾幾何時,我們只是因為應付考試而去接觸英文?
曾幾何時,我們與英文之間只剩下擔心、壓力與厭倦?
從甚麼時候起,我們變得如此害怕開口、擔心犯錯?

學習新語言,應該是充滿樂趣,
享受跌跌撞撞、因火花而碰撞出許多好笑事件的過程。
我們應該是充滿無限好奇、期待與興奮的,

親愛的朋友們,

請好好品嘗單字的發音、享受新的聲音、
因為得知新的單字意思而感到狂喜。

一起和英文好好談場戀愛吧!
這樣的心態與方法,比談異國戀更容易學好英文喔!: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