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單字如何過目不忘?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

最近有不少同學要申請明年的學校,準備開始念托福。
此時,第一個問題通常是到底需不需要背單字?

此篇分享背單字的方法。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是否要背單字。

情況一:假如你高中單字記得,或是英檢中高級,多益800分以上,那麼不需要背單字。

托福並不是考你單字量,而是考你邏輯信心
意即碰到專有名詞時,後面一定會有解釋。

此時,建議同學著重於做題目,從做題目中找出自己不會的高頻單字,再做整理即可,這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例如:你發現fluctuate這個字很常出現,便可以把這個字的各種型態記在筆記本裡面,像是fluctuate(v.), fluctuation(n.), fluctuational(adj.)。此外,除了要會認得這個字,也要記得發音,這樣不論在閱讀或是聽力時碰到這個單字都能夠認得他。

不知道考古題要怎麼練習比較好嗎?請看我的夥伴SK2 David顧問寫的“TPO 到底要練幾回?”

不知道背單字的重點嗎?請看SK2 Jacob顧問寫的“你確定你用對方法學單字了嗎?”


情況二:假如你不記得高中單字了,或是英檢中級,多益800分以下,那麼建議你先開始背托福高頻單字,這本書整理了托福裡面4046個高頻單字,列出托福最常出現的字義,而且按照單字難易度排列。

眾文出版的TOEFL iBT托福破百高手:高頻字彙

不知道自己英文程度需不需要背單字怎麼辦?

有兩個方法測試:

 一、假如你在做托福閱讀時,發現大部分不會的字都是在主要子句(也就是S. V. O.)裡面,真的影響到你對整句話的理解,那麼你單字量的確太少,便建議要開始背單字。

二、當你在做托福單字題時,常常單字看不懂,而且四個選項也常有一兩個不懂,那麼很明顯你單字量太少。托福的設計本身,是希望你能夠從情境裡推敲單字的用法,因此選項也看不懂的話,那麼就要加強單字了。


那麼既然要背單字,有沒有好方法能過目不忘呢?
前陣子我準備GRE時,有段時間天天背單字,與大家分享我背單字的方法:

STEP 1: 認識單字
首先,我會看單字的英文解釋、例句,然後把單字以及英文解釋記在筆記本的空白頁背面。

STEP 2: 試著造句
接著,我會試著用單字造句,並且把單字以及造句寫在正面,因為是自己造的句子,會有比較深刻的印象,也能夠更容易地記得單字。

STEP 3: 隔天複習
複習時,我會看著筆記本上自己寫的造句回想單字的意思,通常能夠記得起來。假如記不起來,此時,我再去看背面的英文解釋,並且會在單字前面做個記號,提醒自己這個單字下次要優先複習。

STEP 4: 內化單字
用上述步驟複習時,不久我便不需要藉由造句輔助,而是能夠認得單字了。此時,也建議同學可以多看此單字相關的文章,就能夠藉由閱讀而內化單字了。  

譬如:我想知道lukewarm這個單字的意思,先看英文解釋“moderately warm, lacking conviction”,然後我會把單字意思寫在空白頁背面。 接著,同一頁正面,我會用單字造句,例如:The lukewarm weather is perfect for a picnic with friends. 隔天,我會讀我造的句子,回想單字意思,過幾天,我便能夠認得單字。 

假如同學真的不安心的話,或是你發現你閱讀或聽力遇到某些學科時會特別弱,那麼建議你可以背相關學科的字彙,坊間比較推薦的是以下這本單字書,他會按照學科整理單字,同時還有附文章以及MP3,背單字時,同學可以同時訓練聽力。建議用法,先聽一遍文章看你懂多少,再猜單字的意思,最後再看單字的解釋

TOEFL iBT托福分類字彙

最後提醒同學,背單字的正確心態:

一、以做題目為主,背單字為輔:
要想要獲得破百,主要需要兩件事:有好的英文程度以及熟悉托福考試。光是背單字,是無法熟悉托福的,因此,建議同學仍然著重於練習考古題、思考並改進各科問題,才是更有效率的方式。背單字建議於零碎時間進行,或是已經完成當日進度,有多餘的時間再背單字。

二、不要想背多,有內化才重要:
同學通常會雄心壯志地想要每天背個100個單字,但是背背又忘,忘了繼續背,效果其實相當有限。單字還是需要靠造句、多用多閱讀,在日常生活中常碰到,才能夠永久記得,因此,盡量找多一些方法接觸該單字,造句、google該單字閱讀相關的文章,這些都是很棒內化的方法。

三、不為考試背單字,而是真的好奇:
當同學是為了考試而背單字時,通常會覺得壓力很大,很痛苦,os: “今天又有這麼多單字要背,想到就煩!”但是當你能夠改變心態,試著真的對英文感到好奇,想知道這個字的意思,那麼背單字才能夠產生長期的效益,不會一考完試就煙消雲散。分享自己的例子,當我背了很多GRE單字時,我發現平常看小說習慣跳過的單字,突然間看得懂了!我也更能夠了解作家的意思,體會角色的心情,此時,不只會對之前的努力感到很有成就感,更覺得開心我的世界因為單字量而擴大了。此外,一起看電影時,我的夥伴Lia顧問常會把不懂的單字隨手記在筆記本裡面,再去查意思,如此也是因為好奇而查單字的例子,效果更好。

培養單字量最好的方法,還是靠每天閱讀的習慣,從閱讀中訓練猜單字的能力,久了,你便會發現單字量變多了,而且skim的速度也快很多。

祝同學能夠從準備托福的過程中,體會學習英文的樂趣。畢竟,有樂趣,才走得長遠!;D

Cheers,
SK2 R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