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聽力該如何檢討?

托福聽力該如何檢討?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繼上次分享閱讀應如何檢討後,有同學陸續詢問托福聽力應如何檢討。

我們先來談談檢討的目的,檢討有兩個主要的目的:
  1. 了解托福聽力怎麼出題  2. 了解自己的聽力問題

那同學通常都怎麼檢討呢?

1. 聽懂句意:同學常常發現有錯的時候,回去把錯的該段重新聽一次,覺得“喔~~~懂了!” 就算檢討完了。

這麼檢討時有什麼問題呢?

由於實戰只能夠聽一遍,每次總是有些地方沒聽懂,但是檢討時聽第二遍時就全部都聽懂了。
如果實戰時能夠一直按replay,這就會是個很有效的檢討方式,但是因為實戰只能夠聽一遍,面對不熟悉的主題,仍然會不穩定。因此,我們要練習如何在聽第一次時就抓到考點,而不是聽懂句意就算檢討完。

2. 練聽寫:當你具備一定英文程度(英檢中級以上)時,我不建議練聽寫。因為當你練聽寫時,你會越聽越細,雖然每個字都聽懂了,但是你會發現你無法理解每個訊息之間的關聯性,練習時會遇到很大的瓶頸。因此,我們應該要練習整合能力,而不是練習聽寫。

所以應該怎麼檢討聽力呢?


我們先來看同學最常見的聽力問題

一、有聽沒有懂:同學常常聽完之後,我問“有沒有聽懂?”同學說有,“剛聽到了什麼?”常常同學答不出來。這是因為不習慣summarize的關係,當你習慣summarize的話,你便能夠練成邊聽邊篩選資訊的能力了。

二、筆記太瑣碎:同學常常記了一堆筆記,卻發現抓不到主旨。這樣因為同學沒有練習篩選資訊的關係,不要憑感覺記筆記,而是聽到訊號字(例如:轉折詞、態度)再記筆記。

三、不會分段:同學常在聽力檔結束後,有種“啊?結束啦?”的感覺,雖然聽到了很多訊息,但是不會組織成段落。當你習慣聽分段訊號字例如:so, anyway, now)以及猜下個段落的主題時,就越來越會分段。

接下來,讓我分享“超強聽力練習絕技”(這陣子新發明的方法,所以讓我得意一下XD),
這個聽力方法能夠解決你大部份的聽力問題,持續練習兩個禮拜後,你就會發現答題率有顯著的提升。以下方法建議在聽第一遍時就運用。

STEP 1: 用一句話總結:聽完一個段落時,先停頓,用一句話總結該段,再繼續聽下個段落。台灣大部份同學的問題是雖然覺得有聽懂,但是講不出來剛剛聽到什麼,練習summarize,不只能夠提升聽力能力,甚至連閱讀能力也能夠提升。

*註:一個段落通常為40秒至一分鐘,定義很主觀,你只要覺得主題不同,就是不同段了。

STEP 2: 猜猜看該段可以考什麼:同學通常是被動地聽,沒消化剛剛聽到了什麼。請你聽完一個段落,主動思考這個段落會考你什麼題目,譬如:我聽完第一個段落,我會問自己主題是什麼?目的是什麼?

STEP 3: 猜下一個段落的主題:依照上個段落的邏輯,請你猜猜看下個段落會開始討論什麼?
當你習慣猜下個段落的主題時,你就能夠慢慢具有整合各段的能力了,譬如:我聽到上個段落在描述一個環境問題,那我會預期下個段落可能會開始討論解決方法,或是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請記得,檢討的重點在於抓架構以及猜題的能力是否提升?你是否更了解聽力如何出題?更了解自己的聽力問題?而不是單純聽懂就好。

要怎麼抓架構以及猜題呢?請看“只要會抓架構,托福聽力滿分不是問題!”

祝大家準備托福聽力順利!

Warm Regards,
Rosa


不知道怎麼抓聽力考點嗎?不知道閱讀課要如何記架構式筆記嗎?
有興趣的同學請寄信至 toeflconsultant@gmail.com 詢問試聽喔!
主旨:日期_科目試聽(如:8/16_聽力課試聽)
內容請附上中英文姓名以及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