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Summary題如何解?


很多同學都會覺得閱讀最難的是summary題,剛好最近板上又在討論閱讀最後一題怎麼做,

今晚有空便來分享一下summary題的解法,希望能夠幫助同學更順利地準備考試。

其實summary題很簡單,目的就是在考你summarize(統整)的能力。
統整能力在國外是非常必要的能力,試想,上課時,你做了整整三小時的功課,希望能滔滔不絕地說個10分鐘讓大夥驚豔,此時,老師很可能會說 “What is your point? Please summarize using just one sentence.” 未來你在國外上班時,很可能也會面臨一樣的情況,你熬夜整晚沒睡準備了五十幾頁的powerpoint,結果老闆邊看錶邊說 “What’s your conclusion? I only have 1 minute.” 這不是騙你的,這些都是在國外唸完書工作過的助教所說過的例子。

在講解解題步驟之前,我們來談談幾個常見的迷思:

迷思一:summary題需要整篇看完才能夠答題。
很多同學會擔心閱讀時沒有每個字都看,summary題會答不出來。但事實上,此題型本來就不需要整篇看完。越重要的段落,他會考你越多題,你自然越有印象。反之,如果該段沒考你,代表沒有那麼重要,你自然也不需要有印象,整篇文章細讀,反而越容易被錯誤選項混淆。summary題只要掌握整篇文章的脈絡和重點答題即可。

迷思二:summary題需要一個個選項回原文比對。
同學常常看到選項時,會覺得都有印象,然後只好一個個回文章比對。如果你有這個徵狀的話,代表你目前會習慣讀太細,沒有主要/次要資訊的概念。想想看,今天要你summarize一部電影,你是不是只要看過,能夠立即憑印象summarize。既然你電影不用再看一次就能夠統整,做summary題時,一樣是不需要回原文一一比對選項的。事實上,summary題不是要你一個個選項回原文找,而是要你選最有印象的main idea


既然統整能力如此重要,要怎麼練習summary題呢?
按照以下三個步驟解題,你便能夠越來越掌握summary題。

STEP 1: Read the sentence. 

通常他會給你一句話作為整篇文章的main idea,這句話像是燈塔一樣,能夠幫助你鎖定文章的內容。

STEP 2: Think of Main idea & Purpose.

做完了12-13題後,通常你腦海會充滿很多資訊,無法分辨什麼重要。此時,回想一下整篇文章的主旨、目的還有架構,便能夠用這個大方向答題。

STEP 2非常重要,因為三個正確答案選項裡面很可能一個跟目的有關,另外兩個跟架構有關。當你清楚主旨、目的和架構時,自然能夠選得出答案選項了。

此時,如果你非常不會答這種類型的題目,還可以再多做一個步驟,試著用4句話summarize整篇文章,再去選答案。這麼做兩個禮拜後,你會發現正確答案選項會跟你想的四句話越來越像喔!

*此步驟也可以參考你的架構式筆記。通常架構式筆記裡面的都是Main idea,也就都會是正確答案。

*註:所謂的架構式筆記是指一開始在閱讀全文時,先找到每個段落的重點(通常在第一句話)並做一個簡單的筆記。

STEP 3: Choose 2 O, 2 X and 2 ?

選項分為Main idea跟detail兩種。我們要選到的都是Main,也就是說—只要是detail,不論對錯,一律不選。問題是哪些是Main?哪些是Detail呢?

事實上,你只要上述步驟有好好照做的話,應該不難選出兩個確定對的,兩個確定錯的。
通常六個選項都是一組一組的,選到兩個有印象的Main idea,可以至少拿一半的分數,然後把兩個確定錯的刪掉(通常是錯的Main idea或是錯的detail),剩下兩個不確定的選項(通常會是對的Detail以及對的Main 選不出來)再回原文比對。

回原文比對時,你可以根據目的、位置、以及出現頻率判斷哪個為Main,哪個為Detail。

跟目的越相近的會是Main。此外,Main通常會在整段的第一句話或是最後一句話而且會多次提到。反之、在段落中間的或是只提到一次的就會是Detail。

*TIP! 選答案時還有一個小秘訣!可以先簡化各個選項,然後注意武斷語氣的選項,通常有武斷語氣的選項會是錯的。

*武斷語氣是指語氣比較絕對的選項,如:All, only, the most…., etc.

按照上述步驟,練了大約兩個禮拜之後,功力夠高的話,便能夠直接選到三個正確選項。

接下來,我用TPO 31的第一篇閱讀做個簡單示範,建議你可以自己先做一次這篇文章的summary題,實驗看看我以上教的這三個步驟,再來看我怎麼操作,這樣學習效果更好喔!:D

開始之前,我們先一起看一次題目敘述,

Directions: An introductory sentence for a brief summary of the
passage is provided below. Complete the summary by selecting the
THREE answer choices that express the most important ideas in the
passage. Some answer choices do not belong in the summary because
they express ideas that are not presented in the passage or are minor
ideas in the passage. This question is worth 2 points.

他要你選最重要的三個敘述,並且跟你說明只要是沒提到的,或是次要的資訊都不能選。

也就是說通常只要你沒印象的話,便很有可能會是Detail。記住這點,時間不夠時,你可以用你的印象幫助你判斷Main以及Detail


STEP 1: Read the sentence.

Allopatric speciation takes place when physically separated populations of a single species gradually diverge genetically to the point of becoming unable to interbreed.

我簡化成自己的想法:AS會在物種diverge時發生。

STEP 2: Think of Main idea & Purpose.

做完了13題後,我根據自己的想法寫出一個簡單的大方向,

Main idea: Speciation in Geographically Isolated Populations
Purpose: Explain Allopatric Speciation
Structure: Cause-and-Effect

*瀏覽你的架構式筆記時,可以稍微回憶一下各段的重點,像是:我會回想AS是主要的方式、很慢、可以因為T Plate而發生。G的study便是AS的一個例子。

*注意到我把專有名詞用代號簡化了,我不需要理解這些專有名詞,都當成客觀資訊處理。

STEP 3: Choose 2 O, 2 X and 2 ?

A. Allopatric speciation is common because the gene flow between subpopulations is generally limited and the barriers that completely separate subpopulations can arise in a variety of ways.

看到這個選項,我有印象,因為剛剛有讀到AS是主要的方式(第二段),是對的Main。

B. During past ice ages, some, but not all, subpopulations separated by glaciers evolved into distinct species.

這個選項不確定,先保留。

C. Speciation does not need to take place through allopatry because subpopulations will form distinct species whenever there are adaptive advantages to not interbreeding with other subpopulations.

這個選項也不確定,先保留。

D. Physical barriers from glaciers and the movement of tectonic plates form so slowly that the subpopulations on either side of the barriers usually do not form distinct species.

D選項是錯的,因為我對於barriers form slowly以至於do not form distinct species沒有印象。

E. Graves’s study of fish populations separated by the Isthmus of Panama may well provide a picture of the beginning stages of speciation.

E選項是對的,因為在結論段的最後一句話,所以也是對的Main。

F. Graves’s study of physically separated fish populations show that there must be larg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environments of the isolated populations if allopatric speciation is to take place.

F選項是錯的,因為我對於Large difference造成AS沒有印象,而且這個選項有武斷語氣,文章G的study結論沒有用如此武斷的語氣,所以此選項不對。

這樣便選到兩個確定對的,兩個確定錯的,剩下B, C再回去比對。
最後我便選到B,因為B在第三個段落,而C沒有什麼印象,C重點失焦了,我們沒有要討論不是AS的情況,因為今天的主題便聚焦於AS。

因此,便選到ABE。


如何檢討summary題呢?

既然都錯了,要怎麼改善呢?
可以先觀察你錯的選項,如果發現常選到根本沒有提到的,那麼便代表你沒有真的讀懂整篇文章的大意,要加強整體閱讀能力,主要練習skim

如果發現你常選到對的細節,那麼代表你目前主要/次要資訊都會有印象,如此一來,你應該要學會篩選重要資訊,建議練習做架構式筆記,因為架構式筆記可以幫助你簡化每150-200字的段落。

Summary題應該要練到做四篇文章,只錯一個選項。所以如果你每題必錯一個選項,代表你要好好練習統整能力,畢竟該題型最貴,不要失分才好。


如何加強統整能力呢?

你會發現我們台灣同學summary題很弱的原因,除了閱讀習慣讀太細之外,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平常根本不常練習summarize,但summarize偏偏又是出國唸書必備的能力。因此,如果你希望加強該能力的話,你可以試著在日常生活中練習summarize,例如:看完一本書,寫一張英文的讀書心得summarize,看完了一部電影,立馬打給讀書會的朋友用一分鐘做簡單的summary。

這樣一來,不只你summary題答題率會有顯著提升,你會發現日常生活中處處都需要運用統整能力,而且統整能力進步之後,你將開心地發現,不論口說或是寫作,你更能夠清楚簡單地傳達你的意思了

Cheers,
SK2 Rosa ^ ___ ^

PS 我為什麼會持續分享教學的文章,是因為我希望不只能夠幫助上我的課的同學破百,也希望能夠幫助自修的同學,這也是為什麼我每個月持續不斷舉辦免費講座以及課堂試聽的原因。

我認為同學普遍缺乏自學的能力,而自學又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能力,當你自學能力很強時,你便能夠發現並且解決問題,那麼人生中的任何事就都難不倒你了!

所以,我會持續不斷地po分享文,這些文章都是我累積7,8年的托福教學經驗所得出來的心得,目的便是不希望同學走冤枉路,也相信會對於自修的同學會有很大的幫助,歡迎同學用我寫過的所有文章自修。如果我的文章幫助了你,讓我知道一聲,我也會非常開心的!:D

我不喜歡分享我的範文,因為範文代表只有一種標準答案,但是我認為寫作是很自由的,即便是枯燥乏味的托福作文,也應該要有每位同學自己的色彩,而不是背一套模板,畢竟,模板不是自己的,即便用了之後,分數能夠提升,也無法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不過,無法否認的,模仿也是學習的一種方式,如果你認為看範文會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你於臉書這則貼文留你的email,加上一句感謝,我會很樂意寄給你我最近寫的熱騰騰TPO 43的範文!祝同學考試順心!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