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多好,分數就多少!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最近剛好有同學問我考前心態應該如何調適,今天讓我們來討論考托福最重要的—心態。

很多同學常會覺得很疑惑,為什麼考了這麼多次,就是沒辦法破百呢?老是在90幾分徘徊?
甚至有同學的分數,會很不穩定,明明上次考了96分,這次卻變成89分,實在是倍感挫折,都不敢見人了。

親愛的同學,你分數的不穩定,其實都跟你心態有很直接的關係喔!
心態甚至比實力還更重要,心態準備好,才有辦法於實戰時發揮平常的實力。

如果你可以於考前一至兩個禮拜做到以下這十件事,心態上便會準備好。

考前兩個禮拜:

第一、挑不熟悉主題的閱讀做題目:閱讀是考試時的第一科,閱讀如果沒有考好,完全會影響到聽力、口說與寫作的表現。而實戰時,同學最怕遇到專有名詞多、架構複雜,看不懂文意的文章。因此,平常練習時,同學應該特別注意自己弱的主題,觀察什麼時候整體答題率會大幅下降?把這類的主題記錄下來,考前,從TPO裡面找出這類的主題特別練習。像我以前準備考試時,發現我對於生物類的學科,比較無法掌握,常常會想讀第二遍,不只浪費了許多作答的時間,而且還會記太多細節,導致整體理解度下降,考試時偏偏又很愛出生物類的學科。因此,考前我便從TPO裡面挑選了10篇生物學科的文章,每天做一篇,考試時自然便不會害怕該學科了。

第二、挑不熟悉主題的聽力做題目:聽力也是很看心態的,假如同學考聽力時很緊張,會覺得什麼都沒聽進去,抓不到訊號字,好像沒聽到什麼重點,整篇lecture就結束了。通常實戰時,同學只要遇到專有名詞多,難以掌握架構的主題,便會覺得聽到一半時就迷路了,整個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此時,答題率大概不到一半。因此,考前兩個禮拜,請同學從TPO裡面挑出你最不熟悉的主題做題目,一天一篇,連續練習十篇,並且好好檢討,思考並歸納這種主題整篇文章的脈絡有什麼共同的特色,如此一來,實戰時,便不會因為遇到了不熟悉的主題而影響到穩定度。我當時發現只要遇到天文學,我會覺得鴨子聽雷,完全不知所云。而遇到了歷史,我又容易記下太多細節,反而無法掌握架構與目的。後來,我就針對這兩種不熟悉的主題做練習,考試時,便穩定得多。有些同學會想  “反正我不熟悉的主題是藝術,這也不常出現,所以我不特別準備應該沒關係吧!” 請同學在準備托福時,別心存僥倖,考試時由於莫非定律,通常你不熟悉的主題,一定會出現,因此考前做好萬全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喔!

考前一個禮拜:

第三、做2-3回TPO:此時,同學需要了解自己整體的穩定度,因此,建議做TPO 30後面的題目,會比較接近真實的考試。注意,有些同學,會堅持每天做一回TPO,但是這樣的練習方法,往往只顧及到做題目的量,並沒有好好檢討各科的弱點。建議同學做完一回TPO後,思考自己各科的弱點,隔天再針對弱點做加強,譬如:我發現閱讀的細節題不夠穩定,不只答題時間遠遠超過計算,答題率也沒有很好,那麼隔天,我便會把細節題抓出來單獨練習,十題為一單位,假如答題率,不滿意,便再做十題。此時,我也會檢討我的答題步驟哪裡出了問題?是否真的有運用主動閱讀的方式答題呢?還是看到答案選項時,會習慣性的回文中找答案?

第四、自己錄音口說,並且給分數:考試時,同學最害怕的,往往是口說了,一緊張,腦袋便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講什麼,或是因為找不到詞而um...uh...半天,便更無法表現好了。因此,考前的口說練習,我會著重在危機處理這部分。先說說我的練法。

考前,針對口說的一二題,我會直接看J2 TOEFL社團所分享的針對每次考試的免費機經,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會直接練習口說小範圍的紅字題。每題錄完後,我會幫自己評分,這樣的答案,假如我是評分官,我會給Limited, Fair,還是Good?如果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這樣的答案可以拿good,實戰時,在更緊張的情況下,怎麼可能考好呢?此時,我也會認真聽看看,自己的錄音有沒有哪裡可以表現更好?語調有沒有做出來?如果我的夥伴,SK2 David有分享口說小範圍機經的錄音檔的話,我便會參考他的錄音檔,思考怎麼做到他如此完整並且清楚的答案。

至於,口說的三到六題,我認為重點是時間掌控以及內容的完整性。因此,我會直接用TPO練習,訓練自己可以在時間限制內講完重點,而不去在意細節。在檢討時,我一樣會聽自己的錄音檔,思考是否有清楚傳達重點,動詞有沒有強調,是否能夠讓聽眾很輕鬆、不費力地聽懂,並且給自己的錄音評分(L, F, G)。

這裏的練習,重點不是量,要做完幾回TPO呢?而是質,是否能從練習過程中,看出自己口說的不穩定性,因而想辦法改善。像我會歸納幾種危機時可以運用的方法,讓我不會um...uh...而是停頓,或是換句話說,然後把這些方法運用到很熟,讓聽眾感覺不出來,我是因為想不到接下來要說什麼而停頓。實戰時,遇到同樣情況時,我便能夠運用這些方法,而不會感到焦慮。

第五、複習主題句、發展例子以及計時寫至少一組作文:寫作時,同學最怕想不到理由,例子便會不知所云,整體分數當然便容易拿Fair甚至更低。建議同學直接用J2 TOEFL的寫作小範圍練習審題想點,把三個理由(主題句)寫出來,如此可以同時練習到審題想點以及寫主題句。考試時,我便能夠確保自己不會離題,而且能夠於短時間內生出三個簡單、清楚的主題句。

考前一個禮拜,在計時的情況下寫獨立寫作,我會看自己在30分鐘內是否能夠把各段的例子發展好,還是某個段落會寫太少?我也會觀察自己在30分鐘內能夠打多少字,並留大約2-5分鐘的時間檢查拼錯字,整體文章的質感會比較穩定。

至於整合寫作,我一樣會看,在計時的情況下,是否有辦法整合閱讀與聽力的重點,並留時間檢查。假如同學發現自己時間控制無法做得很好,那麼便會建議調整問題後,考前,再練一篇計時的作文。寫作練習的重點,一樣在於是否能夠好好調整自己的問題喔!如果你發現主題句會寫得太複雜、三段的例子沒有發展得很好,那麼便要再回去複習審題想點、主題句的寫法,以及如何發展例子。

考前心態上調整:

第六、請把托福想得簡單一些:同學在台灣生活,往往會害怕英文考試,而托福又算是英文考試中數一數二難的,所以通常同學會覺得考托福好難。其實,托福不過就是一個考試。你把它想得很難,它就真的很難。你把它想得簡單,它就真的變成很簡單。試想,美國的學生,如果考試考不好,會如何?他不會自信受到打擊,他也不會覺得考試多難。他可能會想, “Oh, it’s just a test. I’ll probably have to take it again.” 他會用輕鬆的心態再次面對考試,因為美國人的文化裡,並沒有那麼注重考試,也不會因為考試,影響到自己的信心。一樣,請同學用這樣的心態準備考試吧!It’s just a test, no big deal. 那麼考試時,自然會寫得順利一些。


第七、考前請思考worst case scenario:  很多同學考試會表現失常,往往是因為得失心太重,同學會覺得“這次再不考好,今年就無法出國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我要好好把握才行!”這樣的情況下,當然只要在答題時,稍微不順,就會整個影響心情。其實,同學考前可以好好想這個問題,考不好的話,最糟的情況是什麼?下次再砸錢考試?(不過是再花一筆錢嘛!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們又不是付不起。)晚一年出國?(這真的很糟嗎?可以多存一些錢,多累積一些生活經驗與加強英文實力,多與家人朋友相處一年,豈不是很好?)被家人朋友恥笑?(考試成績自己知道就好,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即使讓家人朋友知道了,只要接受自己目前是魯蛇,便能夠欣然面對親友的詢問。 “對!就是還沒破百,還在努力中,怎樣?我是不會放棄的!”)如果你發現在思考過後,最糟的情況其實你可以接受,那麼考試有什麼好怕的呢?又怎麼會緊張呢?此時,便能夠發揮平常心,而不會得失心太重。有位同學考到了109分,他分享自己是因為上次考試已經順利破百,而這次考試因為已經報了,想說還是去考一下,結果在沒有得失心的情況下,他表現出平常的實力,便考到了109的高分,由此可見心態的重要性。


第八、請把托福考試當成是在玩樂:我認為心態最高的境界,是能夠從考托福中得到些樂趣,覺得 “每個section好好玩,這篇閱讀的主題好有趣喔!又增長了不少知識。這次寫作的主題也很生活化,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真有成就感。”心態的重點,其實在於你是否能夠跳脫出“考生”的身份。如果你有當過助教/小老師的經驗,去考試時,請你想成是 “我已經收到了學校的錄取信了,只是為了要擔任助教,學校要求我要有托福的成績,不急,只要在半學期內補給他就可以了。”這樣的話,你便能夠抱持了沒有任何得失心,而且可以用助教的心態去考試,自然便不會感到如同一般考生萬分緊張。最高的境界,當然便是你能夠像我一樣,抱持著樂趣去考試,那麼即使考了好幾遍,你也會覺得是有意義的。這次我與我的夥伴David去考試,David提議,不如我們來賭賭看這次你幾分好了?我斷然拒絕了,因為我知道,一旦與他賭,有了輸贏的心態,便無法抱持著平常心考試,更不用提,能夠有什麼樂趣了。只有在我覺得分數如何無所謂的情況下,才能夠真正在考試中獲得樂趣呀!

第九、自信是一切的關鍵:就像我夥伴David常講的,托福其實就在考你自信。同學,當你覺得這題很困難時,身為老師的我,考試時,也會同樣覺得很棘手,難以作答。但是由於平常練習主動閱讀與主動聽力,考試時,我會有一定的答題步驟,並不會因為遇到了難題而亂了手腳。與其回文中重複確認自己的答案是否是對的,我會選擇對我選的答案選項有信心,然後節省時間,繼續做下一題。關於口說,我遇到了剛剛沒聽得很懂的片段,我一樣也會設法讓我的聲音很有信心,讓聽眾覺得我完全了解自己在說什麼。而寫作時,當我只想到兩個理由時,我也會選擇對這兩個理由有信心,趕快開始寫,好好發展這兩個理由。這樣總比寫了個離題的第三個理由,而且例子又不知所云地亂寫,來得還要好一些。上考場,遇到狀況時,有信心地面對是最重要的了!要相信,老師與同學,主要的差別,並非英文程度,而是信心呀!

第十、考試前務必要睡飽:之前有英語系的朋友說,有次考托福時,他整晚沒睡,隔天去考試,考出來96分。後來,有睡飽的情況下,又去考了一次,便考了113分。英語系的同學會因為精神狀態,有如此大的差距,可想而知,精神狀態對一般同學的影響了!畢竟是早上的考試,請同學前晚要睡飽,隔天起床,務必要想辦法醒過來,喝杯咖啡,邊看一篇英文文章,或是邊吃早餐邊聽個聽力,都會是很好的方法,不只能夠讓自己醒過來,而且還能夠讓英文腦袋開始運轉,不會到考場時,看到英文,讀不進去。


這十件事情,假如你能夠在考前做到,那麼心態上應該就準備好要考試了。心態多好,分數真的就多少。祝同學考試時,都能夠發揮平常的實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