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考試時也會緊張嗎?(SK2 Rosa 116實戰經驗)

考試日期:2015/8/30
考試地點:板橋地球村(B)
準備時間:自從教學以來,一直在準備。
準備教材:考滿分網站的TPO、David各題模擬音檔、David+J2考前提點
各科分數: R: 30 L:30 S:26(FGF) W:30(GG) TOTAL: 116

大家好,我是SK2 Rosa,就像是我的夥伴David常說的,我認為老師可以多分享考試心得,畢竟,從老師的觀點看考試,與一般學生看的角度是不同的。自從開始教學以來,我每年都會去考試,目的是藉由了解考試趨勢,持續調整教學方法。

以下是這次考完試,各科的具體建議:

閱讀:
1. 做架構性筆記,掌握各段重點:平常在練習的時候,我會先花兩分鐘的時間看各段第一句話,並做簡單的筆試。但我發現只要文章稍微有變化,做到purpose題時,我會不確定整段的目的。因此,考試時,我會先花時間用skim的方式讀懂各段,一樣做簡單的筆記,再開始作答。如此,我發現我整體答題速度變快許多,十分鐘內可答完14題,最後還有些時間檢查。

建議同學如果跟我一樣,只看第一句話遇到目的題會不確定的話,可以試試看skim整段,做筆記。

*不會skim的同學,建議看這篇:“閱讀滿分的關鍵祕密Part 2:學會Skim”

2. 平常多閱讀,提升閱讀速度:時間掌控往往是閱讀的關鍵。建議同學先學會抓每句話的SVO,學會如何skim(略讀),會了之後,利用每天零碎時間多閱讀英文文章,提升你的閱讀速度。例如,我平常坐捷運時,會看工作有關的原文書,像是How to Talk Like Ted,而在睡前會看喜歡的小說,像最近在看的Four Past Midnight, by Steven King。

同學也許會覺得,一下子看懂小說,實在太困難了。但你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教材,如Advanced, Newsweek, 等。即使每天看一篇,都對於提升閱讀能力非常有幫助喔!

*不知道如何培養閱讀習慣嗎?請看這篇 “來與英文談場戀愛吧!”


聽力:

1. 專有名詞,用代號表示:
聽力其實在考你記憶專有名詞的能力,而專有名詞往往是同學最害怕的部分。聽到專有名詞時,腦袋急著思索意思,很容易導致接下來都沒聽懂。建議同學遇到專有名詞時,用開頭字母為代號,並且圈起來,與其他細節做個區分。由於平常在練習時,我會把專有名詞用開頭字母的音表示,因此,這次考試時聽到gesso,我便記下了J。答題時靠筆記的脈絡便知道gesso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2.   練習猜題,幫助理解不熟悉科目:同學通常遇到不熟悉的科目,很容易聽不懂,會錯一半以上。請同學練習猜題—在聽的當下,便知道這個訊息會考的能力。基本上,只要是轉折詞或是態度,都是必考題。考試時,出了一篇電磁學,是我很不熟悉的領域。但因為我平常很努力練習猜題,因此我記下了在轉折詞以及態度出現時的重點,結果都是考出來的題目。

*平常練習時,連不熟悉的科目也能夠幾乎全對,才算是有確實練習喔!
* 不會猜題的話,建議看這篇“只要會抓架構,托福聽力滿分不是問題!”

3.   聽到順序,記動詞:現在考試的聽力比較活,喜歡考順序有關的題目,當他描述過程時,請記下動詞,掌握順序

如:“The bacteria float in the air, then attach themselves to the surface. Later, they would start to send signals to one another, finally colonizing the whole body of the surface.”
我便記下了float, attach, send signals, colonize. 此時,也可以使用圖像記憶法,畫圖幫助理解。

口說:

1. 即便是老師,仍然會緊張:
考試時深刻發現,雖然身為托福老師,但是遇到口說,仍然會緊張。即便是老師都會如此,更何況是同學呢?所以同學考試時會緊張是很正常的,建議同學平常好好練習,整理Word bank,熟練各題型,才能在考試時緊張的情況下答好。

考兩個禮拜我練了幾組口說,不只錄下了自己的聲音,也很認真地比較我的夥伴SK2David放在ptt上的擬答,考前一晚,更是接受了David的考前提點。聽完了一組題目,他預測我考28分。去年考試時,我很順地講完了六題,口說成績出來,便是28分。但這次考試時,我當下只想到good impression,緊張的情況下,也想不到詳細的例子,只能重複make a good impression, leave a good image等。因此,我認為這次是因為第一題發展例子不全的關係,所以分數掉至26分。由此可見,平常的練習很重要呀!

*不知道如何發展例子嗎?請看我夥伴David寫的“口說一二題如何發展例子:Word bank”

2. 專注在當下,克服緊張感:其實緊張是很嚴重的問題,其他科倒還好,你緊張,對方也感覺不出來,但是口說只要你緊張,聲音聽起來發抖,而且組織能力瞬間降低,自然無法獲得好分數。建議同學可以練習答題時,專心想著如何破解該題,如何把剛剛記的筆記都用上。不要去想“啊…剛剛卡住了,怎麼辦?” “這題只要爛掉了,就完了!” “這次一定要考好,否則就要等到明年了!”這些思緒,會嚴重干擾你作答。保持專心,思考當下這題如何表達,才能夠克服緊張感,發揮平常的實力。建議同學可以看這部電影“深夜遇見蘇格拉底”,學習如何專注在當下。

3. 情境式思考,用平常心作答:另外一個好方法,是設想一個你不會緊張的情境,面對考試口說時,就用這個情境去思考。還記得有次讀書會時,有位同學講得很順,也很有語調。此時,同學便很好奇地問她:“妳是怎麼做到的?”她說:“因為我在醫院工作,我會把口說想像成我今天只有45秒鐘要與外國同事交接,因此我只能夠用英文說重點。”有了這個情境,考場上,她便能夠說話自然、有語調而且有重點。

寫作:

1. 看作文,練習審題想點:我認為現在為什麼能夠輕鬆在20分鐘內打完一篇30分的作文,很關鍵的原因在於我看了大量的作文。顧問時間讓我每週平均改60篇作文。看作文時,我會思考理由與題目是否切題,例子與理由是否切題。當你看作文時,你會很自然地從作者的角度,切換成“讀者”,甚至是“評分官”的角度,思考這篇作文幾分。因此,建議同學平常時多看作文,訓練審題想點的能力。
*注意,所謂的“看”作文,是指分析作文的架構、用劃線的方式確認邏輯,思考並模仿優點,絕對不是只有看看作文就好喔!

*還是不知道要如何“看”作文嗎?請看這篇“你看多少篇作文,寫作分數就提升多少!”

2. 想好理由,再開始打字:很多同學看到題目時,沒有好好看清楚題目,草草想個兩個理由,便開始打字了。請你習慣先好好審題,看是否有態度或目的,把三個理由寫出來,再開始打字,比較不會離題。考試時,題目是It is important to have rules about the kind of clothing people should wear to go to work and school.我認為這題應該要從公司以及學校去思考,注意到了有態度(important)出現。我開始想像,假如我是學校或是一間公司,什麼對我來說會是重要的呢?就想到了安全,學生或員工的注意力以及公司形象。開始打字時,我會注意主題句是否都有提到態度,確保主題句是切題的。

*不確定自己的理由是否會離題嗎?請花些時間做以下的練習:
“你知道90%的同學寫作都會離題嗎?” http://sk2toefl.blogspot.tw/2010/05/90.html

很高興我能夠有一群與我同樣熱衷教學的夥伴,每年結伴一起去考試,彼此分享各科心得與新發現,讓我能夠一直擁有動力進步。

我也希望和同學分享,分數並不是一切,重要的是英文是否真的讓你的世界變大了。

我口說最高只考過28分,這讓我了解到我的口說,不論中文英文都還有進步空間,但同時,我不會為了要考30分,而一直去考試,因為對我來說,語言最重要的還是能夠應用,考試分數高低是其次。

英文讓我能夠自由地看原文小說、與外國朋友能天南地北地聊天,寫出抒發心情的英文詩與短文。是這些時刻,讓我覺得無比珍貴與快樂,而不是成績單上面的116。


呼籲同學分數達到申請學校的標準就好了,能否持續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文,提升英文能力才是最重要的!;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