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書時,喜歡胡思亂想,東摸摸、西摸摸,該怎麼辦?


哈囉!我是SK2的Rosa,由於最近在努力唸GRE,背單字,所以對於念書特別有感觸,也特別能夠體會同學一直念托福的苦悶心情。

以下分享幾點能夠有效提升念書效率的好方法以及關鍵心態:

一、了解自己各科的問題:在制定每日目標前,要先徹底了解考試目的,花些時間研究出題者的想法了解各科甚至各題型所需要的能力之後,再思考如何解決自己各科的問題,才能夠確定每天念書真的能夠讓分數提升,不會淪於狂做題目,但是答題率始終不穩定。建議同學可以在筆記本上面記錄每科的問題,以及預計的解決辦法,再分配每日的時間。像是我剛開始唸GRE時,買了一本Princeton Review的書,研究GRE各科考什麼,了解之後,發現閱讀測驗以及邏輯跟GMAT很像,數學甚至比GMAT簡單,因此對我來說,要考高分的唯一關鍵,在於提升單字量。因此,我的每日目標會著重在提升單字量,主要時間會用在背單字,搭配其他科的少量練習,考前兩個禮拜再加強數學。

二、設定每天目標:只要想到英文考試,像是托福或是GMAT,同學總會覺得好像有念不完的書,因而感到很挫折。其實,只要有念進去,是不需要佔用每天太多時間的。基本上,不論是準備托福,或是GMAT/GRE,個人會建議準備1至3個月,不要拖至半年(除非是需要先花時間提升英文程度的弱底同學)一旦拖久了,會失去動力,念起書來不只效率不高,而且會有很大的挫折感。設定每天的具體目標,要做多少題,答題率需要達到多少,要解決各科的什麼問題。建議每天花一個時段,2-4小時準備,充分運用該時段專注在解決問題,調整答題思維即可。以我為例,我每天大約拿1-3小時念GRE,我可能會先背一小時的單字,做半小時的邏輯題目,半小時的閱測,再背一個小時的單字。如此,我就不會很焦慮,可以安心地每天執行完進度,穩定進步。

三、 享受念書的過程:同學通常想到要準備考試,就會覺得十分痛苦。既然認為是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自然會想要逃避,就會東摸摸、西摸摸,看看雜誌、吃個飯、聊個天而最後沒事做了,逼不得已才開始念書,造成念書效率不佳。 其實念書應該是很快樂的事情!請找到念書的正確心態,才能夠有充足的動力準備下去。想想看,如果現在念托福就這麼痛苦了,那麼出國念兩年書的過程,豈不更痛苦嗎?與其到時候再來反悔出國念書的決定,倒不如現在就先培養念書的樂趣,為自己每天進步而歡呼!以我為例,我一開始也覺得念GRE還要花大量時間背這麼多用不到的單字,真是不甘願!以前單字量不多,還不是活到現在好好的?看得懂原文小說、能夠與人順暢的溝通,單字量多寡似乎沒有對我日常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呀!但是在我看了Word Power Made Easy之後,我改變了我的想法,也開始享受背單字的樂趣。作者Norman Lewis說了,單字量越多,對世界的理解越深,能夠讓你的世界變大。我接受了這樣的說法,因此,便很甘願地背起單字。結果,我發現我每天看的小說與雜誌中,懂的單字變多了。每天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在小說中看到我前幾天才背過的單字出現。此時,就會知道這些單字事實上是用得到的,而且是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只是以前不認得他們時,都會習慣性地跳過,因此才會對他們沒印象。

補充:我平常大多喜歡看有興趣的小說,偶爾會看看The Economist或是National Geographic,其他雜誌像是Newsweek也是很推薦、充滿實用單字的好教材。希望培養日常閱讀習慣的同學不妨挑有興趣的主題雜誌開始培養閱讀能力。

四、 少量多次,不同地點轉換心情:很多同學都會覺得念書就是要找一個完整的時段,好好地專心念書,念越多越好,但是越有壓力,就會越不想要念書。建議同學可以採用少量多次的原則,達到每日的進步。以上班族為例,早上可以早點起床,念個一小時,順便吃早餐,再出門。中午,再念個半小時至一小時,一邊吃中飯。晚上,可以待在公司念一個小時後,回到家吃完飯,再念一小時睡覺。如果同學真的只有晚上有空,那一樣也可以在每個小時中間,做點事情,好轉換心情,讓大腦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像我可能下午與朋友在咖啡廳念一個小時之後,會聊聊天,說說八卦,再繼續念下一個小時,同時,很可能會換個科目念,轉換心情,晚上,回家時再念一小時的書。

五、相信自己做得到:很多同學都習慣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覺得 “天啊!這次再考不好,怎麼辦?” “我好笨喔!考了這麼多次了,還沒達到目標成績。” “上次也考太爛了吧!太丟臉了!這次不好好努力怎麼行?”其實,心態是念書時最重要的了,從現在起,請停止質疑自己,相信自己,給自己信心Don’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 

Believe that you already have it in you.
Believe that you already have it in you.
Believe that you already have it in you.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請相信你已經具備了考高分的所有能力了,每天念書的目的只是讓你在考場時表現得更好!但是你現在,此時此刻,就已經表現很好,只要在考試時發揮平常的實力就可以了!



六、適時獎勵自己:獎勵自己的用意在於用正面行動,告訴自己“你好棒!”無形中,會增強你的信心,不論是平常念書,或是實戰時,你會發現,有了信心,答題率提升了,作答速度變快了!以我為例,我只要當天有念書,我就會貼個貼紙在我的行事曆本子上面。因此,為了收集每天的可愛貓咪的貼紙,我會很有動力念書,集到貼紙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更喜歡選擇每天貼貼紙的過程(如果當天念了比較多書,就會選擇比較大隻比較肥的貓咪貼紙,我承認我有點孩子氣!XD)。所以同學可以看你喜歡做什麼事情,如果喜歡喝奶茶,那麼可以在念了一個半小時的書之後,買杯奶茶獎勵自己。如果喜歡打球,可以在達到目標後,打個半小時的球。很多同學都會覺得念書就要專心念書,要完全閉關,拒絕與親朋好友往來,但是在念書時,又容易想東想西,一下手癢滑個臉書,一下又要傳個line給朋友,念書效率當然大打折扣。如此,倒不如好好設定目標,適時給予自己獎勵,像是只要能夠寫出清楚的主題句,練習完所有J2 TOEFL小範圍機經的題目,就立馬出門與好朋友來個短暫的晚餐約會,當作是乖乖唸書的獎勵。

七、維持運動的習慣:建議同學不要因為念書,而荒廢太多習慣。畢竟,維持固定的作息,能夠有效提升念書效率。如果原本有在運動或是練琴、畫畫等,不要因為要念書而停掉太多活動,否則渾身不自在,書沒念好,也沒有做到喜歡的事情。我晚上只要沒課,即使當天的念書進度還沒完成,也會撥個20-30分鐘到公園慢跑或是快走,一來抒發壓力,二來讓大腦充電一下,也許會有更多靈感念書也說不定喔!

八、不論進度如何,放鬆地入睡:同學常常會因為當天沒有念到很多書,反而容易很焦慮,而且會想要熬夜K個兩小時再睡覺。這樣不只嚴重降低睡眠品質,甚至會影響到隔天的作息與進度。不論當天是否有完成進度,睡前建議同學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事情,今天沒念的,明天再補上,重要的是趕快睡覺,養金蓄銳,明天再充滿源源不絕的活力,繼續念書。之前我會在睡前多背一回新的單字,但是我發現背了很多單字後,我會太興奮,躺在床上,反覆想著單字,反而睡不著。後來,我改變了作法,睡前會看幾頁的小說,一來放鬆心情,二來遇到新認識的單字時,也會格外開心。

看完了以上八大點,面對考試時,是否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呢?每個人個性不同,念書習慣不同。因此,以上方法也不完全適合每位同學,我就認識有位同學每天在圖書館念17個小時,GRE考到了325分。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念書方法以及自己喜歡的念書步調!開心地面對申請學校過程中的一切關卡,一一破解,才是王道啊!



Warm Regards,

SKRosa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