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決定未來的你

2017.1.1 20:03 

2017年的第一天,版上的同學好~

我是SK2的Rosa,新年的一開始,希望能夠分享一些自己去年在心態上面的心得。
之後也會陸續分享不同托福閱讀題型的解題方法。

教托福7, 8年下來,常常聽同學說托福考題越來越難,導致考場表現不好,
也常常聽同學說把TPO來回做了好幾遍,怎麼分數仍然不見起色?

托福固然有變難的趨勢,但是考場上的表現仍然跟你的心態有密切的關係。

由於英文是我擅長的領域,用語言舉例不準,
在此我用我去年十二月我上台表演鋼琴為例,希望能帶給同學一些啟發或是信心。

我一直非常不擅長於台上表演鋼琴,總是無法發揮平常的實力,
會一直分心想台下觀眾的反應、會想說“萬一我這邊彈錯了怎麼辦呢?” 
通常這種時候,下一秒就會彈錯,因此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即便如此,由於我很喜歡鋼琴,我每一年仍然會勇敢地報名年末的鋼琴成果發表會。

今年,為了年底的音樂會,我從十月初,每天會花一個小時練這首曲目,然後利用通勤時間上youtube聽這首曲目,甚至上台當天,開場的前一個小時,我仍然到附近的音樂教室練了一個小時的鋼琴,才趕到會場。結果,今年上台仍然是彈奏得亂七八糟、只能夠用“慘不忍聽”來形容,
但是我覺得今年我的心境改變了。我覺得為了這場表演非常努力的自己好棒,而明年的音樂會,我也會嘗試用新的方法練習,希望能夠克服我在台上的恐懼。

因此,希望能夠和正在準備托福、遇到一些挫折的你,分享以下幾點:

1. 全力以赴地準備、平常心地面對。

美國總統夫人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曾經說過: “Do one thing every day that scares you.” 念托福或許是你不擅長的事物,但是你可以每天空下固定時段念書,如果是上班族的話,可以切成兩個時段練習,早上出門前早起一個小時唸書,下班後睡前一個小時,即便如此,只要養成固定念托福的習慣,執行一段時間後,功效也是很卓越的喔!

上考場時,建議同學用平常心面對考試,專注在當下解題目、講口說,不要想“萬一這題答錯怎麼辦?” “剛剛口說第一題講好爛喔!不知道會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建議無法專心的同學,可以常常在很吵鬧的地方做題目,練習專注,譬如:星巴克、KTV等。當你有辦法做到旁邊朋友們在開心地唱歌以及喝酒(感覺有點浪費錢,但是這種事我當年在準備GMAT時曾經幹過,覺得十分有效),你卻仍然能夠心無旁騖地做完一篇閱讀,考試時便能夠專注在當下。

2. 正視自己的弱點、加強背後的能力。

假如平常做考古題或考試的成績不理想,建議同學可以花一些時間思考各科的弱點。閱讀與聽力方面,從你常錯的學科以及題型,能夠看得出來你弱的地方。而口說與寫作,則是建議同學先熟悉整體的評分方式,了解什麼是高分的口說音檔,30分的作文長什麼樣子?
此時,再花一些時間去加強你所缺乏的能力,譬如:你一直錯閱讀的highlight題還有sentence insertion題,代表你對於架構不熟悉,那麼就應該多花一些時間練習抓一句話的重點,以及分析一篇文章的脈絡。切記不要狂做題目,很多時候,同學每一天練一回TPO,是在逃避檢討,因為做完題目通常就沒有多餘的時間了,自然沒有時間加強你需要的能力。做題目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你更加瞭解托福怎麼出題,以及你缺乏的能力,因此更多的時間要花在檢討並加強能力才對。

3. 跳脫現在、觀想未來。

很多時候你現在會感到挫折,是因為你只看到你現在所處的位置,而無法想像未來一年後你身在何處。建議同學先畫出一個數線,思考一年後的你、兩年後、甚至五年後的你在哪裡,到時候會做什麼工作?擁有什麼目標?當你確定知道你未來一年一定是在國外唸書,只是不同國家、不同間學校的問題,那麼你便會發現現在的挫折都不算什麼,也不會影響到最後的big picture,你不會因為這次考不好就死掉,大不了下次再考一次,大不了今年不出去,但是你只要非常確定你未來想要的畫面,你絕對絕對有辦法出去的。不要急、也不要跟別人比較。你只管今天的你是否又比昨天的你更進步了一些呢?今天的你是否更加確定你的目標?確定你未來兩年的位置呢?今天的你是否比昨天的你更有一些熱情?
假如你目前真的對自己沒有信心,也對於每次差不多的成績感到有些沮喪,那麼教同學一個我個人很愛用的方法,相信能夠對你有很多的幫助—用一年後的你寫信給現在的你。我認為,沒有一個人能夠比你自己給你更多力量了,未來的你更強壯,他能夠鼓勵、安慰、啟發現在的你。因此,請想像你現在已經是2018年1月的你,並且寫一封信寄給給現在此時此刻人生正卡關的你。

舉例來說,內容可能類似這樣“親愛的羅莎,我現在正在哈佛念書,剛上完了一堂創意寫作的課,覺得非常地滿足。我知道現在妳剛考完了托福,看到剛上次一模一樣98分的成績,又傻眼了,但是妳很棒!因為妳很認真地朝向妳的夢想前進,而妳也絕對想不到在妳下一次的考試,妳便能夠考好了,而2017年也有一些不可思議美好的事情發生(先賣個關子不告訴妳),妳未來會很好很好的,一切就像是妳夢想中的那樣,甚至更好。現在的妳很棒很勇敢!請繼續加油喔!” 然後在信末署名自己的名字,並且寫在2018年1月1號的日期,這樣就完成了寫給自己的信了。每當我沒有能量的時候,我都會使用這個方法給自己信心,而這個方法沒有讓我失望過,相信也能夠對你有幫助。

最後,祝同學2017年都能夠獲得內心最渴望的事物,不論是出國唸書、考試升遷、等。
新年快樂!:D

Cheers,
SKRosa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