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想考110,該知道什麼?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

最近我發現有不少同學的目標是110。
要怎麼達到110呢?這邊根據我的經驗,與同學分享一下,
如果你的目標是100分的話,也適用喔!

如果希望破百或是破110,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穩定性,
因此除了“英文實力”+“熟悉考試” 兩者之外,還需要“正確的心態”。

1. 英文實力:

我們先來看英文實力這部分,

建議你平常要養成每天固定接觸英文的習慣,
而這樣的習慣應該要跟你的興趣結合,才能夠持久。

日子久了,你自然會培養英文語感,對於英文熟悉度會提升許多。

我們分四科來看,

閱讀:建議你可以喜歡題材,每天看一到兩篇英文文章,目標每天看大約1500-2000字,久了,你自然會運用重要的閱讀能力,例如:scan, skim。

個人建議新手可以挑選感興趣的雜誌,比較方便攜帶,通勤時就可以把當天的量看完,The Economist, National Geographic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素材很多,還是要挑選適合自己的喔!因為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夠最長久。

以我為例,大學時代,也曾經跟著系上同學訂了一年的Time雜誌,但是連一本也沒看完,完全在家裡書櫃上積灰塵。後來,發現還是要衷於自我,因此,我現在都看我喜歡的奇幻小說或是商業類的小說。這樣的閱讀習慣,持續到了現在,當我需要什麼新能力時,會購買相關的原文書來看。平常都看原文書,托福閱讀自然變得簡單了。

聽力:一樣挑選喜歡的主題,每天聽大約30分鐘的聽力,VoiceTube, TED都是很棒的選擇。建議習慣沒有字幕的練習聽力,這樣聽力才真的有在進步。由於以後出國,電影院也都是沒有字幕的,所以儘早習慣,能夠早點適應國外生活喔!一樣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像是我吃早餐時,會挑個有興趣的TED來看。

口說:口說的部分,一般來說,在台灣,因為缺乏環境,同學比較少練習口說。但是其實在台北,還是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喔!建議同學可以試著組英文讀書會,每個禮拜針對不同的主題,用英文進行討論,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找老師來指導。此外,語言交換也不錯,臉書上面輸入“語言交換”,會出現好幾個語言交換相關社團。

假如你有外國朋友,可以固定約他出來吃飯,在聊天的過程中,就在練習口說與聽力囉!

寫作:寫作的話,建議同學可以先練習一些日常生活比較常用到的文章,像是旅行趣事、交換日記、等。我之前有段時間與法文課的同學,交換法文的日記,覺得效果很不錯,因為有了認識對方這樣的動力,所以會寫得特別起勁,也可以分享每個禮拜的生活,算是蠻不錯的寫作練習。

此外,也建議同學從熟悉的領域開始練習寫文章,找到持續寫作的動力,例如,同學如果很常吃美食,就可以用英文寫一篇介紹餐廳的文章,可以練習到日常生活中的字彙喔!

2. 熟悉托福:
熟悉托福考試也是破110很重要的一環喔!
首先,應該先了解托福各科在考什麼能力,這裏建議同學可以上官網或是Official Guide上面研究。
接著,請你了解各科解題方式,而且要練到非常精熟才行!

閱讀:請把九種題型挑出來,分開練習。每天練習一種題型,連續練十題,如果答題率不好,再練十題。考滿分網站或是小站托福的app都幫同學分類好了,可以直接使用。

聽力:關於聽力,請同學練習抓架構猜題,當你可以練到聽的時候,就知道這題會考,甚至是他會怎麼考,便代表你破解托福聽力了。

口說:口說的部分,請先了解評分方式,再看看自己哪裏不夠,想辦法進步。
托福其實在考你的是沒什麼準備時間的情況下,你講話是否流暢?是否有架構?是否能夠表達清楚,讓聽眾很快瞭解?因此,練習時,建議同學可以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檢討哪個部分可以更好。

寫作:跟口說一樣,請先瞭解評分方式,多研究高分的範文,藉由比較自己跟別人的作文、思考哪個比較清楚再模仿高分作文的邏輯,便可以持續進步。

最後,熟悉各科的解法後,必需熟悉ETS是如何設計錯誤答案選項
閱讀與聽力:請你培養刪掉錯誤答案選項的手感,例如:重複字但意思錯的選項、過度推論、答非所問的選項等。

口說與寫作:請你了解什麼樣的錄音檔評分官會給低分?什麼樣的作文例子固定會低分?當你可以辨識常見的口說與寫作問題時,在考試時,自然就能夠在口說與寫作避免這些問題,拿到高分。

3. 正確的心態:

最後,我們來談談正確的心態。心態很重要,會直接影響你的托福成績。

很多同學,其實是有破110的實力的,但是考場上,容易緊張,便無法考110。

同學考試時,常會想
“這是最後一次考試了,考差了今年就無法出國了!” 
“這題是細節題,這麼簡單,我一定要好好檢查,才能夠做對。” 

當你這樣想的時候,就無法用平常心看待考試,自然遇到稍微難一點的題目,很容易失常。

請這樣想,
“學校已經錄取我了,現在去考試,只是補個成績,而且只要在這學期完成這件事就可以了。” 
“這只是一個考試,我平常都有在使用英文,this is a piece of cake!”

想要考110,真正的心態應該是跳脫考生的身份,把自己想成是研究托福的專家,或是教托福的老師,以這樣心態去考試時,才不會犯考生常見的錯誤,能夠很穩地答題。

以110為目標的話,必須要三科接近滿分,一科稍微失常的話仍然可以破110。
因此,建議同學可以這樣設定各科成績,閱讀與聽力接近滿分,口說設26,寫作設28。

祝同學準備考試順利!;D


Cheers,
Rosa

寒假希望開始著手準備托福嗎?
開放五位版友免費進班聽課,了解ETS各科在考的能力以及題型。

有興趣的同學請寄信至toeflconsultant@gmail.com,
主旨:日期_科目_試聽(如:1/24閱讀課試聽)
內容附上中英文姓名以及email。

聽力課:
1/23(六):1400-15:30(教聽力八大點、如何記筆記)

口說課:
1/23(六):19:00-20:30(教怎麼使用wordbank)

閱讀課:
1/24(日):14:00-15:30(教閱讀的基本能力:scan、如何做架構式筆試)

寫作課:
1/25(一):14:00-15:30(教如何審題想點、寫清楚的主題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