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感謝SK2 二戰100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 材料
[應考日期&成績]
1.   2016/12/03 文化大學推廣部
R28 L25 S20(FFF) W21(FF)  T94
2.   2017/02/04 桃園地球村
R28 L25 S22(FFF) W25(GG) T100
[英文背景]
2014/09 IELTS R8.5 L7.5 S7.5 W6.5 Overall 7.5
2015/12 GRE V157 Q169 AW3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1061 1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小站托福

前言
去年大學畢業後,申請了提早入伍,因此從9月初到12月底開始為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恰好撞到申請美國研究所的時間。幸運的是,現在服役一樣有週休二日,因此線上申請可以在放假日完成。
然而,我的雅思成績已過期,原本打算利用暑期實習的下班時間準備英文考試,但最後因為惰性,拖到服役期間必須重考檢定,考量到某些學校不接受雅思,最後選擇了托福。
一戰幾乎是裸考,想說有了考過雅思的經驗,認為破百應該不難,只在考前一個禮拜看借來的寫作與閱讀講義,口說方面,好在同梯中也有要考托福的戰友,利用些許時間練口說的一二題。結果考了94分,其實滿難過的,尤其是最拿手的口說拿了最低分。但申請快截止,成績也有過大部份學校門檻,暫且加發了一戰的成績。
12月底結訓後,決定二戰,希望在三月開始審查碩士班申請前,補交成績給學校,提高自己的競爭力。看了板上的心得文,決定參加SK2的一月衝刺班,並報了2月初的考試。
[]
閱讀本來就是比較拿手的科目。就我而言,一般我在閱讀時,習慣讀完文章再作答,先叫這方法為法1。因此我在所有考試時,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看完整篇文章。
而在衝刺班時,Rosa傳授了法2,也就是SkimScan,具體來說,利用Skim簡化文章,快速抓到每個段落的main ideapurpose。另一方面,使用Scan可以快速定位關鍵字所在的段落,找尋答案,這方法可以節省了大量的閱讀時間。Rosa1&2皆在正式考試時使用過,確定皆能拿到滿分,因此學生挑一個習慣的方式作答就可。
此外,我學到最重要的就是預判答案。所謂的預判答案,舉例來說,回答問題時,不要先看選項再去想對與錯,這樣常會被選項混淆,相反的,先有自己的想法,再去選擇答案,通常答對率都會不錯。
最後,也建議我們一篇閱讀用20分鐘作答時,應限制自己在18分鐘內作答完題目,用剩下的2分鐘做檢查。
[聽力]
托福的聽力通常是一回是2lecture加上1conversation,分別是一篇6個題目及5個題目。作答時,可在空白紙上畫格子並作筆記,lecture可分為6格,大致上以講者停頓做區隔,記錄教授每段的重點,而conversation可分成2大格,一邊是記錄學生的問題與態度,一邊記錄學校行政人員或是教授的回答與態度。
如何簡化筆記是聽力的重點,考試時不用狂抄筆記,利用Rosa的八大點,注意聽力中的關鍵字或態度,例如出現paraphrasetransition wordsheavy tone時,才需要提高注意力做筆記,如此一來,簡化的筆記可使考生更加清楚內容,甚至猜到每段落的題目會是什麼。
另外,我覺得最有用的就是判斷作者的態度(+/-),尤其在inference題時,可以快速作答,例如,題目常常會問作者這句話暗指的是什麼?只靠筆記上的正負號,就算聽不懂講者的言外致意,也能選出正確答案,像是作者明明對某個研究是保持正面態度,而題目中四個選項中三個都是負面的答案。

[寫作]
寫作算是我學得最有心得與成就的,從雅思、GRE到一戰托福皆可看得出來,作文是相對我比較弱的科目,但這情況在二戰有改善,我整合與獨立作文拿到了GGRosa教的作文皆是以五個段落為主,且透過先前同學好的範本(28-29),我更加確信,好的作文不一定需要使用很艱深的單子,重要的是清楚的論點與好的邏輯。
整合作文比較沒什麼技巧,有一定的模板可以使用,除了introconclusion外,中間三段body paragraph皆是簡單寫一句閱讀的main idea搭配上聽力的立場、原因與舉例。
而獨立寫作上,最重要的就是主題句與舉例。Rosa教我們審題與想點,看到每個題目時都要能想到三個簡單清楚的主題句。因為中間三段的body paragraph皆是以主題句和舉例組成,說明自己的立場與提出相關例子來說服rater。主題句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每一段的開頭,告訴rater本段的主旨。除了有好的主題句外,還要搭配好的例子,好的例子必須切題且不需要太多鋪陳,若想不到好的正例,也可以用反例支持自己的論點,切記三段皆要有舉例,因為一戰時,像我都沒有舉例。
這邊我想強調SK2很棒的地方,Rosa幾乎每週都會辦顧問時間,事前須寫好整合與獨立寫作並emailRosa,也可以在顧問時間和同學交換作文,同時得到老師與同學的讀完的感想與建議,對考生來說非常有幫助。此外,SK2網站上的Rosa專欄也有教大家如何辨識低分例子,幫助學生寫作時避免這些錯誤。
[]
David口說課真的很厲害,讓我在少少的四堂課中有很多的收穫,像是平時可以多累積自己的word bank,必須包含why, how and what,用來解決口說一二題的獨立問題。而三四五六整合題上,提供了一些做筆記的架構,例如Z&T Structure及在寫聽力筆記時,只需寫下動詞與受詞就行。最後,在剩餘準備時間內,搭配上適當的轉折詞與主詞,即可以在作答時順利地回答。他上課也時常跟我們一起做題並現場直接示範三四五六題的回答,真的很佩服。
再來是SK2口說課的最大優點,在於他的課後輔導。上課時會創line的群組,讓當月份托福衝刺班的同學加入,然後課堂助教平時會舉辦口說讀書會,若平時沒空參加讀書會,也可以在line群組上傳錄音檔,David也會親自回應並給予建議,對於同學來說,SK2營造了很好的口說的練習環境與機會。拿我自己來說,考前參加了五次讀書會,雖然二戰的口說也不是特別高分,但比較起來,還是有進步。
我認為口說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與好聽的聲音。自信可以藉由平常多找戰友們練習建立與調整坐姿(抬頭挺胸)來獲得,後者在考試時非常有用,源自於TED Talk,有興趣的可以查詢Amy Cuddy: 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 ; 好聽的聲音包括控制說話速度與製造音調起伏,例如要強調重點時可以放慢語速及加重語氣,也可以帶些情緒進口說中,如此可以讓rater覺得聽錄音檔是舒服的,得到較高的分數。

[感想]
有關留學的考試都考過至少一次,包括TOEFLIELTSGRE,感想是英語檢定真的很花錢,但其實想想實際上滿實用的,尤其是托福,考試內容都是圍繞著校園,像是跟同學討論學校的政策、聽課到詢問行政人員有關自己遇到的問題,這些都是未來在國外學校可能會遇到的,考托福只是提前為出國準備。
順道一提,常常有人會比較托福與雅思的難易度,我的想法是只有口說差異比較大,像我是比較喜歡跟人對談的,在考雅思時,跟口試官比較像在聊天,考官有臉部表情,可以讓人輕鬆不少。
此外,還有一個優點是,口說回答時間較為彈性。印象中,時間到不會直接響鈴讓你停止回答,具體來說,口說part一二三雖然有限制時間,但考官會依據回答時間的多寡,來決定需不需要在這個part多問些問題,例如考生回答的內容夠豐富,讓他評分完這個part所要求的評分重點,他會直接進入下一個part; 反之,在你回答不下去時,改提個問題問你,使他能完整評估考生的口說能力。因此有可能有的考生第一題只回答了一題,有的考生回答了二到三題。

最後祝福PTT托福版的同學們考取理想的成績,告別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