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感謝SK2 一戰101 寫作27

[應考日期&分數] 1/7 一戰101
[各科分數] R23 L28 S23(FFF) W27(GG)
[英文程度] 指考89.5 GRE Verbal 156 AWA 4.0
[考生身分] 全職
[考場] 銘傳
[準備時間] 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 、小站、SK2寫作口說講義

[口說]
SK2絕大部份原因就是為了練習口說, 因為讀書會的方式可以大量練習省去考前的緊張擔憂。我是上Show的課, 上課學到的The Golden Circle概念 (from Simon Sinek “Start With Why”) 是最受用的, 除了備考的口說答案發想, 寫作想點之外, 之後申請寫SOP, 甚至到未來有意願創業, 這個概念都很有幫助。話說回來, 我認為口說一二題發展好上課教的Word Bank後就是大量練習, 一定要練習!去一次讀書會才會知道有哪些戰友可以幫助你進步, 多約這些人出來練習, 去一次口說顧問時間才會體驗實戰的感覺, 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 離目標分數還差多遠, 我考前一個禮拜就是每天約練保持講英文的感覺, 雖然最後分數沒很高但也夠用了。至於三~六題, 基本上熟悉上課用的技巧(聽力筆記和答題邏輯)就很夠了, 這部份可以選擇自己錄音練習或去讀書會, 整體而言, 口說練習的階段我認為是先練好發音和語調和音量, 因為這些牽涉到Rater是否有辦法聽懂你的回答, 再者才是去練習將答案完整化, 內容更有邏輯或更切題, 這邊可能才是提升到25分以上的關鍵, 如果再戰一次會針對這部份多練習。

[寫作]
寫作因為考GRE時就發現自己想論點想很慢, Rosa教的審題想點的方法剛好就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如果你也有這方面的問題, 這個方法是有幫助的。寫作能力我分為文法和架構和用字遣詞, 文法對我來說因為高中英文打底很深, 所以敘述不是問題, 我覺得開始練習作文前可以把高中文法書拿出來複習一下, 特別是大家常用的假設語氣, 這在寫獨立和整合都會遇到 ; 架構部份, 我會參考很多高分同學文章和每篇Rosa的範文, 參考別人的文章很重要, 只要別人的文章有一個優點就值得去讀, 因為他的優點可能就是你的弱點。我覺得一個清楚的架構, 在文法問題不大的前提下可以很有效率的幫助我拿到G, 因為這是考試, 不是英文作文比賽, 既然是考試就是有限時的, 在有限的時間內怎麼拿到高分才是最重要的, 對我來說, 雖然我有在練習英打, 但打字速度還是不夠快, 因此, 怎麼用大約350~390字的獨立寫作拿到我要的分數, 就是一個我一直在研究的問題。我最後的方式就是每次練完一篇作文就檢查有哪些冗言贅字, 哪些例子前提講太多, 哪些句子不夠直接, 然後練習將這些句子刪去, 或兩句合併成一句, 讓自己習慣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較濃縮但語意一樣完整的文章, 然後檢查各段每句是否違背各段主題句, 各段主題句是否違背全文主旨句。最後用字遣詞, 或說單字變換和慣用搭配, 這部份我認為重要性亞於前面兩者, 可以將前兩者問題解決後再來練習, 我練習方式是用collocation字典APP去習慣動詞和形容詞的慣用搭配, 然後將可能會用到的連接詞替換, 以及開頭和結尾實用的句構都抄下來考前複習。
[閱讀]
閱讀其實是考前最穩的一科, 考試當天寫起來也算順手, 但成績出來出乎意料之外,所以在這邊無法分享太多。閱讀雖然沒補習但也參考過Rosa的文章分享, 也看過其他參考書ex.文勇的托福閱讀手稿, 我覺得閱讀技巧基本上還是要每種都要自己用TPO試試看, 找到一種可以讓自己答對率提升的方式最重要,例如是否要先掃過全文各段首句然後寫筆記, 或者直接做題從題目裡抓主旨, 以我而言, 我閱讀速度偏慢, 自己練習的結果是後者答對率最高, 而前者可能適合閱讀速度較快的人, 所以我認為沒有說哪種方式最好, 別人考高分的方式自己不一定適用, 還是花點時間把已知技巧都測試看看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聽力]
聽力的練習分成兩部分, 基礎聽力和抓考點。我基礎聽力的部分因為平常習慣看Youtube各種名人Interview和美國Talk shows所以問題不大, 沒有花太多時間特別練習這部份, 至於考點, 我雖然沒上過課, 但讀過Rosa的文章後就自己開始練習抓考點, 若是自修的人, 可以參考考滿分題目底下的留言, 常常會有網友寫出這題考點是出現在哪個轉折詞或連接詞或語氣強調之後, 每次聽到的考點就記下來, TPO30回基本上就可以累積很多考點了, 這樣練習下來就會很習慣在這些連接詞出現時去注意下一句的資訊。至於要不要做筆記, 我覺得筆記確實是讓自己不會恍神最好的方式, 況且托福聽力訊息量也不少, 做筆記確實有幫助, 但常有一個問題是筆記速度跟不上講者的語速, 這部份我認為除了考點的拿捏之外, 可以發展一套自己看得懂的符號或簡寫去取代文字或完整的單字, 單字簡寫可以google口譯筆記就有些參考, 我甚至會用中文取代寫較長的單字, 因為寫中文有時候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