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感謝SK2 超過103的收穫

[分數]
2016/07/30 R20 L22 S19(FFL) W22(FF) Total:83 @北車地球村
2016/08/20 R24 L22 S20(FFF) W28(GG) Total:94 @板橋地球村
2016/09/11 R24 L28 S22(FFF) W22(FF) Total:96 @板橋地球村
2016/10/22 R28 L23 S20(FFF) W28(GG) Total:99 @公館地球村
2016/11/12 R27 L23 S18(FFF) W26(GG) Total:95 @板橋地球村
2016/11/26 R26 L23 S22(FFF) W26(GG) Total:97 @文山地球村
2016/12/10 R28 L27 S22(FFF) W26(GG) Total:103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學歷]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碩士

[英文背景]
1. TOEIC 780 左右
2. GRE V157 Q168 AW3.5
3. 學測13、指考英文 81

[考試身份]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64月底考完GRE後開始準備托福,從5月開始補習到破百,共8個月

[準備教材]
1. 考滿分 TPO
2. SK2實力養成班講義
3. SK2衝刺班講義
4. 倫大部落格
5. PTT托福版

[前言]
儘管先歷經了 GRE 的洗禮,第一次做 TOEFL TPO21 閱讀和聽力的模考,分數是R16L17,失望與心中的驚恐不言而喻。自己分析之後發現,我準備 GRE 的策略並無法適用在 TOEFL 上。準備 GRE 時完全著重在單字、填空題和機經,雖然認識許多冷門的單字,但在閱讀文章上並沒有顯著的效果,選答案仍然會被陷阱的選項所誤導。至於聽力就一直是我不擅長的科目,準備托福前幾乎沒有聽英文的習慣。

由於我蠻依賴 SK2 所教的技巧和檢討方式,而這些內容其實很多版友已經分享過,所以我的心得文會著重在 SK2 對我的幫助與自己的準備心得。

[Reading]
補習心得
SK2 所分享的 skim scan 的技巧,讓我在作答時有意識地知道自己正在如何找出正確的答案,而非盲目的重看整段文章。具體的細節可以參考 SK2 blog 所分享的內容:
閱讀滿分的關鍵祕密 Part 1:學會Scan
閱讀滿分的關鍵祕密 Part 2:學會Skim

SK2 分享的第二個重點就是,在看選項之前,腦袋中要先猜測這個選項可能的答案,再選出和腦袋中答案最接近的選項。這個技巧可以有效地避免被陷阱的選項誤導,往往陷阱的選項會有和文章中相同的關鍵字,但可能邏輯有錯或在講不同的事情。

熟悉上課所教的解題技巧後,我 TPO 閱讀一篇約 20~23 分鐘左右做完,每篇約 1~4 題。三戰之後約 15~20 分鐘可以寫完,每篇錯約 0~3 題。

準備心得
找出最合適的解題方式
閱讀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最合適自己的做題方式,找到適合的做題方式後持續的練習,閱讀就能夠穩定的進步。而做題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 看完文章再作答
2. 看完文章的主題句(topic sentence)後,再由題目回文章找答案
3. 不看文章,直接由題目回文章找答案
其中 1, 2 又可以分成是否要做筆記。而我在準備托福的過程中,也透過嘗試發現了最適合自己的解題方式,過程如下:

「補習前」:1 + 做筆記
先看文章並記錄重點後再作答,這樣的好處是對文章的主題有全盤的了解,寫題目時可以憑自己對文章的了解直接選答案;但缺點是很花時間,而且可能會被細節題的陷阱選項誤導。如果文章理解錯誤,還需要回文章中重新掃,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我寫完一篇大約要 30 分鐘左右,每篇錯 4~7 題。但這個方法我只用了 3 篇文章,之後就開始調整作答方式。

「補習後」:2 + 做筆記
SK2 學到了段落式閱讀法,先了解各個段落的 topic sentence,並推論段落之間可能的關係。例如文章第二段在講板塊構造學說,第二段則是支持這個學說的證據,第三段則是另外一個學者提出的質疑。瞭解文章的大綱和結構再開始作答,相比閱讀全文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也可以減少因為不瞭解文章作答而造成的緊張。我會控制在 3~5 分鐘做完 topic sentence 的筆記,再開始作答。

「實戰後」:2 + 視情況做筆記
幾戰後發現實際考試遇到的題目比 TPO 還難,難度接近 TPO 40 回後,遇到困難文章時可能會寫到 25 分鐘 。所以我在閱讀 topic sentence 的時候變成只理解不做筆記,或者稍微寫下該段的關鍵字。這樣的好處是可以 2~3 分鐘大致了解文章的內容並有充裕的時間作答。

但我仍然會建議一開始準備的人,可以先從寫下 topic sentence 並理解架構著手,等到發現一篇大約錯 3~4 題,作答時也不需要參考 topic sentence 的筆記時,就可以直接透過閱讀理解內容。

是否要背單字?
我不推薦使用單字書,尤其是「TOEFL iBT 托福分類字彙」,這本整理出的單字很多是不需要背的,而裡面的文章還比不上直接寫 TPO 閱讀來得有效。我覺得單字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做 TPO 來整理,不同的主題 (生物學、天文學...) 都會有常見的單字。托福小站也整理了很多機經的單字,加上 TPO 的字彙題就非常夠用了!

如果真的要背單字,我推薦「百詞斬」或「扇貝單字」,兩種各有自己的特色,可以都下載下來玩玩看。

時間不夠怎麼辦?
閱讀很推薦用考滿分的「分題型閱讀」功能,可以讓自己熟悉如何解相同題型的問題。如果每天只有不到一小時能練習閱讀,練習分題型 10 題會比做一篇閱讀來得有效。

檢討非常重要!錯題、猜對或不確定的題目一定要認真檢討,但並不是要查完所有不認識的單字,而是要反問自己為何會被錯誤選項誤導?解題的技巧有用上嗎?

[Listening]
補習心得
聽力作答的方式每個人也不盡相同,找到自己最合適的作答方式也是進步的關鍵。我如果完全不寫筆記會無法記住內容,而且容易會恍神,作答時也會感覺像在猜答案。寫筆記雖然能讓我專心,但又會因為寫太多內容而忽略了考點。 SK2 衝刺班分享的「六宮格」和「八大點」的筆記技巧,讓我知道如何將筆記去蕪存菁,並主動去聽考點,而非僅僅的接收資訊。

「六宮格」
這是如何做聽力筆記的技巧。因為 Lecture 的內容約 5~6 分鐘,主題也會切換,所以我一開始會因為無法掌握到 lecture 的架構,聽到後面就開始恍神。而透過六宮格的筆記法可以幫助我將聽力的內容分段,並掌握主題的切換,提升聽力的專注力。

「八大點」
主動式聽力的關鍵!不是所有聽到的內容都要寫下來,而是注意到關鍵字之後認真的聽後面可能的內容,並猜測考點。八大點讓我即使在不太瞭解聽力的內容時,我仍然集中在關鍵字後面的內容,提升答對率。

準備心得
因為聽力的訊息量很多,SK2 的技巧雖然幫助我可以記錄較少的資訊,但我一開始還是筆記跟不上聽力的速度。發展一套自己的筆記技巧也很重要,單字可以不用全寫出來,只要自己能看得懂即可。有時候用中文寫下關鍵字比英文還要快。

檢討是讓我聽力進步最大的原因。我每篇聽力結束後我會準備三種不同顏色的筆 (紅、藍、綠)。用紅色標出錯誤題目在筆記中的位置,是否漏聽了關鍵的態度字,所以才會沒記到筆記或是理解錯誤;用綠色圈出自己有聽到並答對的部分;藍色筆就用來記錄重要的單字。此外我會反覆聽一開始沒聽到的態度字和轉折詞,讓耳朵能習慣這些單字的發音,之後聽到就不會忽略。

[Speaking]
補習心得
Lia 在實力養成班的課程分享如何發展具有故事性的例子。透過思考自己日常生活的場景與事件,試著講出所有的細節並連貫在一起。例如,搭捷運的時候試著在心中用英文講出看到的人事物。這些細節都可以成為構築口說例子的內容。例如題目問:你喜歡住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嗎?你可以回答是,因為我是個充滿好奇心的人,而搭捷運可以滿足我的好奇心。例如搭捷運時可以看到最時尚的打扮,可以聽到很多的八卦...

David 在衝刺班分享的口說技巧讓我非常受用。透過事先思考不同主題的 word bank,在回答口說 1, 2 題時可以很快地從這些 word bank 中找到最合適 (最好講) 的特性,再由這個特性向外發展例子。而 word bank 的介紹可以參考 SK2 blog 的內容:
口說一二題如何發展例子:Word Bank

而口說 3, 4, 5, 6 題,David 分享的口說架構,讓我了解在寫很多筆記的情況下如何精簡,再筆記不足的情形如何透過架構說滿1分鐘。不論是否有補習,都要整理出一套自己的口說架構,反覆的練習內化架構在答題的時候才能專注在講出筆記的內容。

我參與過 David Show 的口說讀書會,兩個老師都非常都棒。如果有報名 SK2,請積極的參與這兩個老師的讀書會。

準備心得
準備完常見主題的 word bank 後,要努力的練習機經!此外,一定要利用機經整理出自己常用的例子,例如:
(主題) I care about my future -> (原因) 選項 can help me find a good job -> (例子) I had a summer intern in an IT company, I learn how to ...
唯有持續地充實自己的 word bank,以及增加自己腦袋中萬用的例子,在回答 1, 2 題的時候才能夠在 15 秒內構築完整的內容。

讀書會可以幫助你進步,並增加信心。補習班的優點是會有媒合的機制來組成讀書會,讀書會會強迫你每週都要練習,和戰友們互相練習熟悉口說的技巧。別人的 feedback 可以幫助你找到盲點、獲得更好的例子、增加自己的 word bank、改進發音。
在準備的前期,口說 1, 2 題非常的建議找人一起練,不論是實體的讀書會、線上 Skype 讀書會,都可以起到有用的效果。
不補習要如何揪讀書會呢?我想積極就非常的重要了,TOEFL 版有這麼多的版友,主動的揪人或者加入其他人補習班的讀書會都是可行的方法。

[Writing]
補習心得
Lia Rosa 在課堂上所分享的獨立寫作技巧,真的可以在寫作文的時候寫出不離題的主題句,各段的例子也能夠確實的呼應主題句。Rosa 將獨立寫作分成三種不同的 level,結合 word bank 和不同 level 題型所必須提到的點,就可以寫出簡潔有力並切題的主題句。
我很推薦 SK2 blog 的這篇文章,不論是否有補習,看完應該都可以收穫不少。
寫作滿分的關鍵祕密Part 1:主題句

Lia Rosa 都是很用心的老師,幾乎每週都會有一次作文的顧問時間,作文的批改也都不假他人之手,老師親自給你建議。Rosa 還有私房的 1, 2, 3, 4, 5, 6 寫作方法,讓你各個段落就像填空格一樣快速的完成,但卻不會淪於模板。有報名的話請積極參與顧問時間吧!

準備心得
寫作和口說一樣非常需要別人的 feedback,因為自己想點會有盲點,寫出來自我感覺良好的作文,可能其實大離題。參與補習班的讀書會或是托福版揪人互相批改都很有用。另外,批改別人的作文可能比想像中更能讓自己進步,你可以知道別人是如何想點,收集好的例子。當你覺得別人寫得很冗長,可以回頭看自己的文章是否有一樣的問題。

針對獨立寫作,我整理了自己常用的 word bank 和可以發展的例子,所以寫作時遇到相似的主題,例子往往不需要重新構思,而是從原本有個故事中挑一個好發展的出來寫。
而整合寫作我強力推薦使用模板,但是架構式的模板,例如:
First of all, the reading suggests that 閱讀重點. Nevertheless, the scholar seriously contradicts the hypothesis since 細節1 Furthermore, he contends that 細節2 Therefore, 段落小結通常一個點會有 2 個細節,只要聽到並填入到模板中,要拿到 G 並不困難。然而,整合寫作的聽力和聽力的 lecture 是環環相扣的,所以聽力要進步,整合寫作才會進步。

字數也是很多人在意的重點,但根據我考試的經驗,要拿到 G 一定要留時間檢查錯誤。尤其整合寫作要拿到 G,要避免主詞是否用錯 (he or she)、文法錯、文章的專有名詞是否有打錯。如果在練習的時候發現有很多 typo,請一定要留下 3~5 分鐘的時間檢查錯字。

結語

準備托福的過程很漫長,全職考生再加上密集的考試讓我感到疲憊。但很感謝讀書會的朋友們和身旁的家人,讓我在閉關的一年還是充滿了歡笑與回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