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感謝sk2, 高中生也能一個月破百!

[求學背景] 康橋高中 二年級
[應考日期&成績] 105/08/27 二戰 102
                           104/03/13 1  95
[各科分數] 二戰 R30 L24 S23(FFF) W25(FG) Total: 102
[英文能力敘述] 一戰95 就讀雙語學校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板橋地球村
[準備時間] 今年七月中至八月中 共一個月整
[準備教材] 考滿分、VoicetubeSK2衝刺班講義、J2口說寫作雞精

[前言]
在申請大學所需的必備考試中,托福可以算是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因此我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就衝過一百,而SK2所教的各科讀書方法讓我順利的在一個月內順利破百,受用不淺,除了成績上的大幅度進步,課堂內所教的主動學習方法也改正了我很多以前學習英文的被動習慣,感謝Sk2,除了成績,我也帶走了許多連今天都還在用的學習技巧。

[Reading]
其實閱讀一直以來都是我最畏懼的科目,總是覺得文章好冗,在選答案時也總是猶豫不決,沒辦法對自己所選的答案有百分百的信心,心態上就會更加緊張而做不好。而Rosa教的段落架構法則有效地幫助我去瞭解每段的架構,在答題前先瞭解每段的中心思想,讓我能夠在選答案時更謹慎,也能馬上分辨其他相似的陷阱選項,這個方法讓我的閱讀技巧大幅的提升,選題時幾乎每一題都有信心,答題順暢很多。以前我自己的閱讀方式是邊讀邊寫題目,從來沒有想過要寫筆記,而Rosa教的筆記法打破我對筆記的迷思。在記筆記的同時,我對整篇文章的脈絡架構會很清楚,在選大家最容易錯的summary題時也可以全對,因為你在做筆記的同時,自己已經對整篇文章有一定的熟悉度,就算不清楚,也可以照著筆記定位出答案所在的段落,非常方便。

[Listening]
聽力是我在考試前練最多的科目,本來想要拿接近滿分左右,因為平常TPO的狀況都是全對,但一分心,成績出來卻拿了個24分。在Rosa的聽力課,老師提供了很多練習的機會帶著同學去細聽TPO,用八大法去主動聽力,而這個方法真的會讓自己對整個對話的架構以及前因後果更有想法,在選答案的同時更能馬上就選出正確的答案。一開始的時候,別說是寫下筆記了,連聽到總是很快速帶過的轉折詞更是沒什麼反應,但是透過不斷的練習,每天練個半套一套,很快就會對轉折詞以及文章走向越來越有信心,建立起自己的筆記後,會發現Rosa所教的主動聽力真的很實用!不僅僅是在托福上,當我在用voicetube看一些英文影片練習聽力時,也會內化主動聽力法,更瞭解講者所要闡述的中心思想。除了大量的練習以外,在聽力時集中精神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前一晚也要早點睡,這樣在閱讀完後才能繼續保持精神面對聽力考試,而我就是因為太晚睡所以在聽力時分心漏聽了很多,所以真的要專注,才能把所有所學發揮到100%

[Speaking]
口說這科可以說是眾多台灣人的一科罩門吧!因為口說一直以來都不是我們的強項,但是Sk2所教你的方法十分足夠讓我們去面對這個口說考試。像是第一、二題,對以前的我來說是個大弱點,四十五秒的時間卻感覺像十分鐘那麼長,講完一兩句感覺就沒戲唱了,只能一直不斷的重複剛剛講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的原因不夠廣,一開始就切入的太細節,導致後面沒有東西給我發揮,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太緊張所以不知道講什麼。SK2wordbank概念實在打通我的任督二脈,從自己的個性、興趣、在意的事去做起點開始往旁邊的層面發展,這樣我們在遇到情境題的時候,都能馬上想到要用什麼原因闡述比較適合。而當wordbank已經練到非常熟的時候,任何題目都難不倒你因為你的理由已經可以在一秒,真的是一秒內想出來,剩下的十四秒馬上留給例子的發展,讓你剩餘的部分可以講好講滿,不會緊張自己到底要講什麼。另外,在課堂也會有非常多的練習時間以及老師會一對一的給你feedback,這樣便可以聽到其他人的想法與例子!這非常重要,因為你的wordbank會慢慢的增加其他人的元素以及例子,變得更完整更容易發揮。讀書會的出現對我口說上的進步也是一個大幫手,透過和對方的練習跟互給評語能在語速以及語調方面更順暢。

[Writing]
整合寫做基本上只要熟記Rosa所教的每段的主要架構,以及熟悉模板跟確實掌握聽力想要寫的部分的多寡、並適當的使用轉折詞,基本上就可以輕輕鬆鬆拿到G。模板的部分,真的是多練就會越來越熟,模板越熟,就能越快的打完文章,而趕快去檢查一下拼音跟文法,讓文章更順。而獨立寫作的部分,Rosa教我們如何用wordbank去提出三個有效且強壯的主題句去發展段落。我常犯的錯誤是,例子不夠有力,不夠具體,但經過part1-part4不斷的練習,以及每週跑顧問時間,讓我的寫作程度越來越穩。尤其是顧問時間,在顧問時間Rosa會一對一的直接給你評價,以及整理出大家容易犯的錯,除此之外也能幫同學批改,去體會審題者的心態以及想要的東西,因此在寫作時能更掌握文章所要的東西。

[J2雞精班]
J2上課所發的講義整理了很多歷年考題,讓我們對托福出題的邏輯跟走向更有一點概念,而這之中,我覺得口說和寫作對我的幫助最大,J2所整理的口說寫作例題不但有大範圍,且也有小範圍,會考的還很仔細地用不同顏色標注起來。而這些題目都是真實出過的,因此我都把他當成練習在做,在做TPO或是時暫時遇到相似的題目便不會慌張而講不出來或口吃。

[總結]
其實不管是聽說讀寫,我認為一定的練習量是必須的,而練習後的檢討更比練習重要,不能因為偷懶就不去檢討,唯有透過檢討,才能找出自己真正弱的題型,去加以改正且找到訣竅。我也非常感謝SK2dropbox跟部落格資源,上面提供了非常多的練習方法以及高分的寫作範例等等,當然,我也感謝我的四個讀書會,不斷地抽空出來練習口說和寫作,這些新朋友也在我迷惘的時候給我協助,幫助我突破學習上的盲點。最後,感謝Rosashow不厭其犯的解決我每科上的疑難雜症,並且給予直接的指導以及示範,老師們都非常熱心,請同學們有問題一定要去問,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