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 82分

【求學背景】 北醫醫管系 三年級 【應考日期&成績】 2017/1/14 一戰 82分 【各科分數】 R18/ L21/ S23/ W20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大學沒特別接觸英文 【考試場地】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2016年10月-2017年1月(中間因學校專題斷斷續續,加總起來大約一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實力班講義 【前言】 本來並不想寫這篇的,因為破80並不是我的目標,而且自己並沒有在各科表現得很好,但希望還是可以給一些沒有概念的同學們一個參考。這次考試本來是我希望先測試自己上過 實力養成班後自我準備的成果。我是上10月份的實力養成班,但11、12月開始學校爆忙, 幾乎無法照著自己排定的讀書計畫念,也沒有機會利用到顧問時間,直到1月考時前兩周 才有時間準備,但短時間內還是有把握住Lia實力養成班教的概念,一戰還算滿意,希望 可以簡單分享一下實力養成班的重點概念。
【閱讀】 這次考試雖然我沒有把握好閱讀的表現,但還是可以分享一些課程的概念。閱讀一直是我 較弱的方面,我本身也是一個抓重點、整合能力較差的人。實力養成班Lia顧問教的activ e reading很重要,做過幾回TPO就會知道托福Reading的Lecture都是差不多的樣式,Lia 也將閱讀整合成鑽石結構幫助我們更清楚瞭解到哪些是應該要注重的態度、目的、結論; 哪些是細節居多,只需抓態度字的胖胖段。 【聽力】 SK2聽力課所教的概念大概是使我顛覆本身英文聽力習慣最大的一門課。Lia上課一直強調 active listening與attitude,這兩者是我認為也是托福考試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上課時 Lia常常讓同學分組討論,並讓同學主動去抓重點。另外最重要的就是Echoing Method, 對於聽不清楚的段落靠著Echo去不斷練習,一方面幫助聽力,一方面還可以幫助口說的進 步。 【寫作】 寫作方面,Lia將看似最難的部分簡化成兩個概念-打回題目與延伸,靠著此兩個概念可以 簡單且不離題的寫出清楚的句子。獨立寫作的審題想點也是很受用的概念,有時候遇到一 些比較複雜的題目時,透過Lia的審題想點以及寫作時延伸並打回題目的概念,基本上獨 立寫作欠缺的就是練習了。 【口說】 口說可以說是我實力養成班受用第二大的,還很有印象上課時Lia讓同學練習在吵鬧的環 境中自信的deliver自己的口說,並練習用0.8倍速去呈現最簡單且最清楚的口說,Lia在 課堂中強調過的”延伸功能”也十分有效。口說一直是我的強項,很可惜也是考前沒有特 別去練習,但考試過的經驗可以得知:口說考試真的非常重視流暢度,敢講、音調以及語 速真的是可以靠echoing或是讀書會訓練的。 【總結】 非常喜歡SK2的原因有三:第一是補習班的制度,SK2不會讓人感覺是一個補習班,而且老 師們以顧問自稱,就像是一群有經驗的學長姊分享著他們成功取得高分的經驗;第二則是 同學的氣氛,每班平均都有一半是上班族,看到他們比身為學生的自己還努力,真的會非 常受到激勵;最後是顧問時間,雖然我上實力班之後沒有善用到顧問時間,但目前正在上 衝刺班的我更可以體會顧問時間的重要性啊! 最後,期許自己兩個月後能夠再次回來這邊,寫一篇破百心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