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3

應考日期]2016/10/15
[各科分數]R26 L30 S23(FFF) W24(FG)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 資管系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英文15級 多益855
(都是遙想當年的事了...)
[考試身分]學生
[考場地點]板橋地球村
[準備時間]2016. 7 至 2016. 10 共4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資源

[打底]
其實一開始蠻猶豫要不要報實力養成班的,因為覺得自己英文應該還行,但真的 幸好有報名,不然我真的會在衝刺班死亡XD 實力養成班幫我打了很多預防針,讓我知道 要運用句字的 SVO 和關聯性快速找出文章架構,還有聽力的時候記筆記的技巧,跟口說 寫作的架構。這些真的幫助我很多,讓我了解托福的考試出題方向,不會再衝刺班已經非 常接近考試了才知道真相是什麼,那一定會非常緊張。而且也幫助了我在上衝刺班的時候 ,對 Rosa 跟 Show 所教的技巧可以很快上手,也比較快吸收跟聽懂並且應用。而且很多 在實力養成班學到的東西,很多我到考試前的衝刺都還有在用,像是讀書計畫、背單字技 巧等等,真的收穫很多。


[進入衝刺階段]
我其實是在4月就上了實力養成班,但中間因為課業關係,一直到7月才 開始上衝刺班開始衝刺準備10月的考試。7月上完衝刺班之後,一直到考試之前每天都會 練考滿分,大概一天兩回閱讀兩回聽力,然後到考前一個月吧開始每天看機經的寫作題目 想點,大約3到5題一天,同時搭配考滿分的閱讀兩回或是聽力兩回,然後寫作可能就一週 練個一次。考前兩週就是每兩三天一整回考滿分,加上大量想點,還有熟記所有題目的筆 記形式和模板。

[Reading]
剛開始看到托福的閱讀題組,根本就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那麼長的文章要只 能花20分鐘閱讀跟回答13題題目。上了 Lia 的課,告訴我們要一步一步來,首先是要看 懂文章,最後才是追求速度,我才終於沒那麼緊張。看懂文章的話,其實就是用上課說的 SVO 還有「關聯性」,這兩個真的是閱讀的大重點,之後要加快閱讀速度也是靠這個。 之後到衝刺班,除了基本的 Skim、Scan,Rosa 上課的方式是依據閱讀的題型來教的,會 一種一種題目帶我們看該怎麼想,該怎麼解。我覺得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看完題目,回 去文章找完答案後要先自己想一個答案,不能先看選項,因為這樣真的 非 常 容 易 被 影 響!還有就是我自己回家練考滿分的時候其實都是直接開始作答,然後邊做題目邊看 完文章,因為題目是照著文章的順序出的,所以做完題目剛好也就看完文章,然後也剛好 就是最後13、14題的 summary 題。

[Listening]
聽力真的讓我體會「態度字」還有記筆記的重要性!一開始我的筆記都是亂 七八糟,要馬不知道該記什麼,不然就會恍神沒記到,或是記完但根本看不懂。我覺得 L ia 上課給的筆記記法真的很有用,幫助我了解筆記該怎麼記才能又快速又有架構,之後 答題的時候才能看得懂。還有,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態度字」是一個關鍵,可以幫助找 到句子重點,而且還超常考相關題目! 雖然在實力養成班 Lia 有教記筆記的技巧,但比較沒有一個通用的方法。Rosa 這邊就是 用六宮格法打天下XD 我考試的時候也是用這個 (lecture部分)。六宮格的每格其實就代 表一個段落,所以要把這個技巧用到最好就是要會找分段點。Rosa在上課的時候有教哪些 字句的出現就代表是一個段落的開始,不過其實我覺得有些 lecture 不好找到分段點, 這時候就只好不管格字記關聯性跟注意情緒字了。還有就是可以在練習考滿分的時候,觀 察自己適不適合記筆記,有的人會因為寫筆記分心,但我自己就是那種不記筆記會恍神的 人哈哈

[Speaking]
其實我在學校的英語訓練課程就有學過 topic sentence - explanation - e xample 的架構,不過在這裡實際運用在口說上,我才真的意識到原來這個架構這麼強大 ,除了清楚交代要講的東西,也讓講出來的東西很有條理,而且架構只有三點,非常好記 !上課的時候都會與同學相互練習,Lia 也會下來巡,聽大家講得如何,我覺得這樣很好 ,有訓練到膽量,同時也有老師會糾正講得不好的地方。 衝刺班我是上 Show 的口說,超喜歡 Show 的!她上課講到的 Wordbank 真的 非 常 有 用!因為我最最最不會的就是想點了,每次都會想不到要說什麼。Show 也有示範 Wordba nk 應該要從 who到 why 到 how 再到 what,還有給抹嗯看他的版本,她給的教學資源也 都有幾個 Wordbank可以參考,所以除了上課的時候助教跟 Show 會幫忙檢查 Wordbank, 回家我也會自己發想,寫在筆記本上。然後大概考前一個月吧,我開始跟朋友互相練習口 說,搭配幾經題跟我的 Wordbank,還有錄音反覆聽自己的狀況,真的覺得進步很快,而 且真的比較敢講英文,不會像以前那麼害怕。

[Writing]
我覺得對我來說寫作最難的就是想點了,我常常會花很久的時間,不過文章的 架構幾乎跟口說一樣,所以只要想好三個點,其他完全是口說的內容複製三遍。而且上課 Lia也有教一些常用的字詞搭配,還有替換詞,我也有參加讀書會跟同學交換改作文,進 步蠻快的~ 衝刺班 Rosa 上課的時候,有教我們在遇到不同的獨立寫作題目的時候該怎麼想點,有分 成情境、目的等等。然後也有給我們很多替換字詞跟類似模板的東西,真的非常好用,只 要有練好想點,跟例子,真的不怕不會寫作文。整合寫作的部分又是聽力的時刻了,不過 Rosa 說聽懂比較重要,我回家練習也真的親身證實這樣是對的,因為最後是要自己產出 一篇文章來,不是只是回答個幾題選擇題而已啊!不過我還是會逼迫自己在情況允許下盡 量寫筆記,不然我真的會恍神到不知道哪裡去。Rosa 在整合寫作也有給類似模板的東西 跟替換字詞,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因為到了考場真的沒時間讓你思考!!! [背景知識及文法架構] J2 的背景知識讓我知道托福考題的主題大多都是什麼,不然我真 的本來都沒有自己先去研究過XD 而且除了補充各科單字、相關知識等等,J2 也有教怎麼 有效背單字,還有可以看什麼科普影片,幫助增加背景知識同時加強聽力。我後來都是照 著 J2 說的把不懂的單字和它的句子記下來,第二次看到還是不會就做記號,然後再抄一 次它的句子,真的幫助蠻大的!


[總結]
我覺得實力養成班很適合第一次接觸托福的人,它可以讓你了解托福的考試方向 是如何,題型大概都長怎樣,該怎麼準備同時提升自己的英文實力,或至少把你的英文找 回來~~還有打預防針,才不會被衝刺般的速度壓死 XD 而且最後一堂的顧問時間,Lia 跟 J2 真的都超細心幫大家檢視讀書計畫,我後來衝刺的時候就是照著那個計畫讀的! 還有就是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自己回家的練習,Sk2 只是教我們技巧給我們工具跟資源,但 要拿高分還是自己的事。自己讀書沒有去 Sk2 的時間,我覺得可以排個讀書計畫表,讓 自己有個依據,做完也比較有成就感。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為什 麼錯,然後下次記得改進,或是可以問問別人或是顧問該怎麼做比較好,這樣才會進步, 真的!最後謝謝大家看完,也感謝 Sk2、朋友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