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二戰106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大機械
[應考日期&成績]
1. 104/10/11 高雄寰宇 R27 L25 S22(FFF) W24(GG) Total: 98
2. 106/03/04 公館地球村 R30 L27 S23(FFF) W26(GG) Total: 106
[英文背景] GRE V160 AWA3.5 多益930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105年12月至106年2月底 共3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預定是要在今年底申請國外研究所,然而第一次的托福成績到時就失效了
,在朋友介紹下才報名SK2衝刺班想要一次衝破100分。短短10堂課真的收穫
滿滿、上課學習效率很高,也讓我重新認識了托福,所以我的心得主要會著重
在上課前後我的改變。


[閱讀]
因為大學持續有在讀原文書,閱讀沒有太多的問題,考第一次托福時,我
的做題方式是,直接開始寫題目然後才讀文章,大部分的字彙、細節題都不會
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最後的插入題和summary題,往往都答錯。而在上了
Rosa老師的閱讀課後,在做題目前,我會先做active reading,先scan每段主旨
,紀錄在紙上然後才開始答題,甚至在答題過程中補充各段說明,這樣方便我
理解文章的架構,能更容易讀懂文章、理解其中要旨,而多做了這項工作實際
也增加了我summary題的答對率。至於插入題,我之前都是靠感覺答,所以很
容易錯,但自從學了Rosa的AB法後,這突然就變送分題了,幾乎不太會錯。
另外,我在去年暑假的時候有準備GRE,閱讀速度和抓架構的能力有很大的進
步,所以我很建議先考GRE再考托福。

至於閱讀準備方式,我是一天做一篇閱讀,熟悉active reading還有scan和
skim的技巧,而考前一個禮拜則針對不拿手的主題,例如社會科學、考古等。

[聽力]
第一次考托福時,沒有做太多TPO,因為那時候想說反正聽力就是考實力
,做題的方式是聽到就寫下來,所以往往寫的很多很亂。然而上完Rosa的聽力
課後,了解到聽力中的博大精深,比起細節,聽出主旨、目的、態度更重要,
而六宮格法和猜題可以幫助理解架構,版面也會比較整齊,才不會看不懂自己
抄了什麼。
我主要每天聽一篇conversation和兩篇lecture,練習聽transition words、抓
架構和使用六宮格法,一開始會不太習慣,不過聽多了之後,遇到關鍵字就能
快速得反應,架構也能很快得猜出,在答題上會很有幫助。至於考前一周和閱
讀一樣,都特別聽不熟悉的主題。

[口說]
口說是我最沒把握的一科,第一次考口說也沒背什麼模板,甚至不知道
Q3~Q6有一定的規則可循,純粹因為當天考試題目不難才能拿到22分。在上完
David的口說後,才知道每題都有固定的出題方式。在口說一二題方面,David
教我們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Word Bank,讓我們能迅速審題想點,而口說三到
六題,各自提供了大家一些模板和做筆記的方法,像是要抄動詞等,另外,聲
調、停頓等技巧也十分受用,聲調可以幫助強調主題,而停頓可以幫助釐清思
緒,想想接下來要怎麼說。
自己練習的時候,一開始先聽David Transition Word的音檔,熟悉了之後
在分別針對各題型做練習,我會將自己的聲音錄下重聽看看自己哪方面需要再
加強(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自己練習),例如語調、語速、停頓等。總之,比起
第一次考口說,我覺得上完David課後,答題比較穩定、流暢,比較不會慌張,
雖然我覺得這次答的還滿不錯的,但也只有比第一次高一分,我也是覺得滿納
悶的,或許還有些自己聽不出的問題吧!所以可以的話,可能還是要請其他人
聽聽看。

[寫作]

獨立寫作:
第一次考寫作時,背了很多華麗的句型,並沒有主題句的概念,想說寫的
華麗應該就是好文章,在內容方面,我通常都想不太到例子,純粹因為第一次
題目比較好寫,才勉強寫到300字、拿到GG。但在上完Rosa的寫作課後,才理
解到主題句的重要性,也才知道其實清楚更重要,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寫
主題句跟想點,幾乎看完了dropbox裡面同學的文章,再利用dropbox里的寫作
分級,練習想主題句的能力,其實主題句來源就是口說的Word Bank,我都用
網路上一個免費的網頁軟體Coggle來製作我的Word Bank,簡單又漂亮,但其
實到後來就不太用了,因為那些點都內化在腦海裡了。這次考試中遇到的題目
是-喜歡先看電影再看書還是相反,若是從前的我應該會先傻眼,然後寫不出來
,但經過主題句的練習,迅速想出了三點,然後使用Rosa提供的模板,這次沒
有使用什麼華麗的句型,以簡單清楚為目標,寫到了390字。

整合寫作:
跟獨立一樣,我之前寫整合就是用各種華麗句型寫完,練習的時候也沒考
慮到萬一我沒聽到點怎麼辦,考試當時就有點沒聽清楚。但上完課後,Rosa提
供了一系列應對方法,覺得很厲害。於是這次也捨棄以往的寫作風格,照著模
板劈哩啪啦的打下來,善用Transition Words,讓文章更好理解,而在每段最後
也會做個小結(我之前都沒寫)。而練習方法就是做TPO(最後一個月才開始做,
做了12篇),練習聽力、抄筆記,還有模板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