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94 了解自己、設定目標,徹底執行就能短期達標

[心得一戰94   了解自己、設定目標,徹底執行就能短期達標
[應考日期&成績] 12/17 一戰94
[各科分數] R24 L23 S24(GFF) W23(FG)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英文15級分/裸考多益760分
[求學背景台北大學 休閒運動與管理學系
[考試身分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北投馬偕護專
[準備時間] (SK2上課期間) 2016/10/23~2016/12/16 將近兩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實力養成班&衝刺班講義、David口說APP

[前言]
    如果在學時你英文不錯,但畢業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使用英文,目標三個月內考到理想分數,我的心得可能幫得上忙。
    由於申請的學校兩者都看,曾猶豫要考托福還是雅思,最後選了據說比較難準備的托福可說是因為SK2,決定關鍵是補過SK2的朋友告訴我「這裡教的是用英文思考的方法」,畢竟出國求學前先熟悉英文思維,可以讓我更好吸收專業知識,不必花心思切換中文思維,我相信這也是托福考試設計的目的。
    假設準備托福是一段旅程,要先知道起點與終點在哪。英文是我從小到大表現最好的學科,但畢業四年來除了看美劇完全沒接觸英文,初始戰力是聽 >  >  > 寫,這是我的起點。設定的終點是兩個月、兩戰內90分。策略是保持四科平均、掌握SK2教的考試方法,速戰速決,在學習曲線下降前拿到想要的分數。
    以下四科準備過程與心得,以自覺進步最多到最少為順序與大家分享。



[口說:目標22,實拿24]
    開始上課,Lia開宗明義說英文分成InputOutput範圍,托福四科剛好與之對應,讀聽為Input,說寫則是Output。我知道Output會是我準備的重點,因為一直沒有練習用英文表達,所以說或寫都覺得相當困難,連要如何準備都無從下手。
    從實力養成班,得到口說的三個關鍵:「架構」、「word bank」、「音調+講錯不要停」,用比喻來說,它們就像口說的骨、肉與靈魂。觀察班上同學和自己的狀況,前兩者稍加練習就能掌握,第三個我想是多數人的罩門,自己克服的辦法是謹記Lia所說,控制語速在0.8倍速,利用transition words加上短暫停頓爭取思考時間,答案聽起來就會乾淨、有邏輯,先做到這樣,就可以從容加入語調了。
    我的練習計劃是,每天20分鐘的「non-stop」練習:20分鐘內用SK2口說題本,看完題目馬上答題,每一題都把架構講到完整而不個別計時,一題接一題,直到20分鐘計時結束。這樣下來,每天一定能練習到10幾題,而且是在沒有15秒準備下立刻生出來的答案,除了練反應,更可以快速內化架構與word bank
    除此之外,我也在通勤時練口說,利用David開發的App挑最不熟悉的主詞,找1~2題反覆練習,講完馬上聽錄音,不順就重錄直到滿意為止,滿意的標準是David預錄Sample0.8倍版本 (我知道很抽象,反正就自己抓個目標感覺XD)在公共場合練習有個額外好處:實際考試比較不會被干擾,畢竟捷運上、公車上都在自言自語講英文,經過多種環境音和異樣眼光的洗禮,上了考場很快能進入狀況,專注在自己的講話和題目上。
    進衝刺班時,我已經照上述方法練習1~2週,順利內化了架構也熟悉常用的word bank,在這樣狀態下,David班上有大量分組練習機會,讓我能透過別人的答案,擴充自己的word bank和解題切入點,並校準掉一些可能導致離題的思路。考前7天我才上完衝刺班,得到3~6題的筆記架構,之後每天只做20鐘的non-stop加一回完整口說模考,加起來不到一小時,一戰口說就拿了24分,原本最沒把握的一科最後卻是表現最好的,除了感到不可思議,也覺得掌握對的方法事半功倍。
    補充,建議考前一定要參加過一次口說顧問時間,尤其一戰的朋友,我參加的是Show的顧問時間,最後的集體模考,所有人齊聲作答讓我快聽不到自己聲音,這震撼真的很有助於心理準備。

[寫作:目標23,實拿23
    同為Output的寫作,個人覺得準備重點依序為「切題」、「架構」、「換句話說」。三者中我最先掌握的是架構,我認為架構就是利用transition words為你的文章佈局,讓它變得有邏輯、好閱讀,坊間所謂「模板」應該就是架構層次的東西,我沒用過模板,但一開始就沒打算用,因為若把焦點放在模板上,會讓我拘泥於要把模板背好而無法完整表達論點,我覺得只要清楚各transition words的意義,以輔助表達觀點為目的,確保在對的地方用上transition words,就可以算是掌握架構了。
    切題是我花最多時間練習的寫作技巧,因為中文思維很容易讓我們為了完整描述而偏離立場,尤其有限時間內行文,真的不能有一句歪掉,因為一旦如此,後面十有八九會接著歪下去......。如何確保切題?第一步還是把題目看清楚,一開始練習我很容易抓到主詞跟what就匆匆下筆,可是有的題目會附帶條件,若忽略便容易離題,即使舉例再好都是枉然。題目看清楚後,利用word bank建立論點基礎,接著確保句句切題,強烈建議每練習完一篇文章,用Lia教的畫線法,準備兩種顏色筆,一色畫「有打回題目」的內容,另一色畫「帶出立場功能」的內容,看畫完的結果,如果文章面積70%以上有顏色 (盡量每句都有兩色),就算句句切題。要知道有沒有切題,更直接的方法是參加顧問時間,還能偷學別人寫得好的地方。
    相對前面兩者,我幾乎沒有練習換句話說,原因是整體準備策略上,我選擇在有限時間內捨棄大量背單字,所以沒有太多字彙可以用,但考試時至少確保同義的transition words沒有重複使用,還是把重點放在證明自己立場、提高舉例說服力,獨立寫作即使通篇baby sentence也拿得到G。當然若準備時間更充裕,我會加強這部份,不過寫作23分已達到預設目標,滿足。
    最後,計時也很重要,考試時我整合寫作中間有一大段沒聽到,只有個模糊的概念,硬著頭皮寫完,時間還剩5分鐘,再回去看閱讀才搞清楚到底在講什麼,匆匆修改,還好我最後兩週練習寫作時,有確實執行比考試時間早5分鐘寫完,才能在還剩10秒鐘時修好......而跟衝刺期計時方法相反,準備前期計時的目的在追蹤,先好好寫出有掌握架構並切題的文章,看花了多少時間並紀錄下來,從中找到加速的方向。

[聽力:目標25,實拿23
    聽力是一開始最有把握的一科,因為我是聽覺型記憶的人,加上常看美劇、聽英文歌,耳朵已經熟悉英文。但一開始上課就發現我是典型「太會聽、記太多細節」的人,尤其是lecture,反而經過一番努力才稍微掌握聽的訣竅。
    實力養成班時先從echo method開始,每天撥20分鐘練習,漸漸內化lecture丟資訊的模式,才開始有抓到架構的感覺。另外,反覆聽前一分鐘直到抓出主旨,也很有助於在面對陌生內容時快速抓關鍵,甚至猜到考點。這些練習很重要,因為都是精準解題的基礎,由於聽力接在閱讀後面,我還遇上加試題,考到最後真的有被轟炸的感覺,因此怎樣浪費最少的力氣聽到關鍵,非常重要。
    進入衝刺班時,我才摸出自己聽力的目標:「紙上筆記內容,不多不少都能為答題所用」。Rosa整理的聽力八大點和筆記法幫助很多,首先,八大點帶出一個更清楚的畫面,每一點其實都是暗號,幫助在對的時間仔細聽並筆記。另外,練習時一篇聽兩次,先猜題再解題,然後再聽一次並調整筆記,剔除無用並加入遺漏的資訊,也很有助提昇筆記的效益。
    正式考試時,我的感覺是內容聽起來比考滿分40~48回簡單,但考題問的方式好像不太一樣 (說不出哪裡不一樣,就是一種感覺,也可能是緊張所致)所以我考完後預估自己聽力可以拿25分,實拿23分。

[閱讀:目標25,實拿24
    閱讀是考前最沒把握的一科,一來閱讀速度實在快不起來,二來因為策略之一是花最少時間背單字,因此大家最有把握的字彙題卻是我最常錯的題型,再來是EXCEPTsummary題。記得考前一週閱讀非常不穩,考滿分40~48回模考得分落在1124分。當時真的有點慌,每天卯起來花3小時分題型練Rosa教的解題訣竅,還有讀背景知識J2整理的各學科常考範圍與專有名詞。整體而言,我做閱讀的SOP是:先花5分鐘整篇掃過、寫下各段關聯,再從題目回去找答案,心裡有答案前不看選項。
    考試當天我照調整好的作息5:30起床,先用20分鐘做了一篇閱讀才出門,但看到考題還是嚇得半死,因為內容雖然不難,但跟我在考滿分上看過的閱讀長不一樣啊!第一,段落不像考滿分有67段,每段長度適宜,而是3~4段,整篇有2/3是胖胖段,所以沒辦法像練習時快速掃過就抓到段落關聯,因為掃完就忘記這段講什麼,事後我有跟剛兩戰完的朋友討論,他說他感覺這是托福閱讀進化的趨勢,不知真假,不過請各位戰友有心理準備。第二,正式考試的排版不像考滿分般容易閱讀,因為幾乎沒有行距,段落間也沒空一行,閱讀起來很不習慣。由於以上兩個因素,我前兩篇都做超過20分鐘很多,以致最後一篇只剩7分鐘,十萬火急下只能直接看題目回文章找答案,但堅守Rosa教的「不先看選項」原則,還是先有自己想法再選,不過最後summary題實在來不及了,只能盲猜......
    簡言之,考閱讀時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考完很沮喪覺得可能連15分都沒有,結果居然非常意外有24分,老實說不知道怎麼辦到的,但推測主因是我沒有任何一題先去看選項,都是心裡有個答案後才看選項,這是我考閱讀過程中唯一有印象的部分,所以我想應該是表現超過預期的原因()
    
[結語]
    謝謝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人,覺得準備托福設定目標跟策略很重要,但更重要是自我管理,上完SK2你大可放心學到的都是顧問們經過多年經驗整理出來的學習方法與工具,但工具在手,怎麼用的漂亮是自己的功課,除了要熟悉工具外,更重要是熟悉自己狀況,準備期間每天的身心狀態都要想辦法去察覺、甚至紀錄。
    以我為例,開始準備到第三天,我就發現時間管理很重要,因為我容易一頭栽進某科忘記時間,但一直做同樣的事注意力會下降,最後反而浪費一天卻沒什麼進度,所以第四天開始強制執行「蕃茄鐘」(有興趣可google蕃茄鐘),每天上午4科各計時讀20分鐘,時間到了強制休息5分鐘,接著讀下一科,然後下午再加強上午弱科,因為有時間限制,會快速專注,因而能順利完成當天訓練菜單。小提醒:個人覺得進步必要條件是,專心完成顧問們給的每一項作業,使用課堂教的方法和節奏準備,慎用考滿分或小站,避免落入盲目刷題的陷阱。
    分享到這,希望有幫助,祝大家早日考到理想分數,啟程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