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四戰104 上班族半自修+SK2心得

[心得] 四戰104 上班族半自修+SK2心得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應考日期&成績] 3 / 4 第四戰 104分
[各科分數] R27 L28 S24(FFG) W25(GG)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TOEIC 920分
[考試身分]上班族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6年 6月 至 2017年 3月 共9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SK2口說班講義、「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2:如何快速看懂文章」、SK2口說APP、SK2口說Dropbox錄音檔

由於斷斷續續準備GMAT但考試結果不盡人意, 我在去年6月毅然決然決定乾脆先完結托福, 沒想到也因為自己的輕敵, 托福也是到第四戰才考到還算滿意的成績.身為一個超級忙碌瘋狂加班的上班族, 考量到自己有空時間並不多, 因此當初在選擇要不要補習時,決定單報SK2的口說班. 也因為陸續考了四次, 因此以下也有一些各科心得可以分享:




[閱讀]
在正式開始念托福前, 有去聽過Rosa的閱讀公開課, 在短短的時間內大致上對skim & scan有了基本的概念, 但因為並沒有把這個觀念內化, 所以一戰的時候是吃自己英文閱讀老本, 全篇文章仔仔細細都看過, 但一直覺得自己閱讀速度不夠快, 對通篇文意的掌握度也不是太高, 最後也只拿到25的成績.在二戰的時候, 我參考版上Rosa的建議去買了「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2:如何快速看懂文章」這本書, 並且整本都好好的念了一遍. 把書看完後對於skim& scan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我開始逼自己1/ 略讀第一遍時, 弄懂各段落間的關係 ; 2/ 文章中每一句都一定要讀懂S+V.
用這樣的方法持續練習, 最後終於在最後一戰進步到27分.

[聽力]
聽力原本是自己最有把握的一科, 結果幾次考下來聽力都不穩, 最慘一次甚至從一戰的24分掉到二戰只有19分. 後來就逼自己每天都要留時間聽聽力, 於是我通勤的時間一定會聽60 sec science ,重複聽到自己可以了解70%文章內容; 另外就是每天刷牙的時間我就聽CNN Student news. 但我自己覺得差最多的是記筆記的方式. 一二戰的時候我都是把我自己覺得是重點或是細節的地方抄下來, 但往往發現會容易抓錯整篇的主旨或是還是會漏掉一些細節題. 於是在第四戰的時候, 我採取的方式是 1/ 改變筆記的方式: 採取狂抄模式, 記下所有聽到的東西 ; 2/ 在狂抄模式下, 聽到transition words或是語氣改變時都會圈起來, 提醒自己可能有考點 ; 3/感謝戰友Anna的建議, 做錯的題目善用考滿分網站的精聽練習. 把聽不清楚的句子慢慢重聽, 幾遍練習下來對於聽力的掌握度真的提升非常多, 最後一戰的聽力就提升到28分

[寫作]
寫作這邊比較沒有很具體的建議可以提供給大家我自己的寫作分數在二戰時有27分, 但是最後一戰時只拿了25分但不太確定差異點為何我在準備時練習了3-5篇作文, 不過平常通勤時也是會抓緊時間看一些網路上的高分作文範文, 不過看的方式是先看到題目, 心中先想一遍自己的解題點, 再對照網路上的高分範例, 會更有收穫.

[口說]
課程:
David在上課時教我們在回答口說題目時, 切記要維持好自己的節奏, 注意聲音與表情. 並想像自己是在跟真人講話, 所以在回答題目時也可以帶有一些手勢, 都會幫助聲音變得更有抑揚頓挫. 這對我幫助很大, 因為我是屬於想要講很快, 但很容易就會讓聲音變很平的人.另外一個很有幫助的就是word bank, 而且第二堂都有好心助教會幫我們改word bank並告訴我們如何把word bank發展得更好. 熟記自己的word bank在面對口說1,2題, 甚至是寫作, 真的都非常有用.課程結束後的練習: 這邊真的要說SK2的資源很多, 大家一定要盡量利用. 1/ SK2 口說APP: 我每天通勤時也會聽這個APP裡面David的音檔, 幫助自己想點, 也可以練習Echo ; 2/ Dropbox的音檔練
習: 例如我就有好好練習Transition words如何發音發得更漂亮最後一戰我其實有兩題自己的結尾沒有做好(因為沒抓好時間導致最後一句的語調呈現上揚的狀態), 以及有一題自己的例子並不是舉得很細, 以為自己口說會掉分數, 但最後竟然首次拿到24分,也蠻訝異的, 應該歸功於語調做得比前幾次明顯.

題外話:
在準備的過程中, 有個非常不好的經驗: 參加了第一次的口說讀書會(在大安站丹堤)後, 要回家時就發現自己的皮夾被扒走了, 只好還去警察局報案但也沒有找回來....接下來要考試的朋友們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隨身錢財...
最後感謝男朋友周末每次的陪伴, 最佳戰友Anna不吝分享準備心得與心情排解,還有文昌帝君的保佑~雖然分數暫時PASS了門檻也不保證不會再考一次, 但希望我的GMAT之後也可以順利發心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