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98 & 二戰 105

[心得] 一戰98 & 二戰 105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電機系
[應考日期和成績]
105/3/26 第1戰T98 R26 L29 S19 W24
105/7/2 第2戰 T105 R29 L30 S22 W24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15/ 10 – 2016/ 07 共 9 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彭蒙惠英文

以下的心得分享是我的心路歷程和我的準備方式,準備托福的方式有很多種,以下只是一種,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我覺得TOEFL對台灣同學最基礎也最難培養的部分是聽力,因為只有閱讀不需要聽力,其它三個section都需要聽力,聽力不好,不管你再怎麼會說再怎麼會寫也是拿不到高分,所以我就從聽力開始提起吧!




[聽力]
我那時高中考大學的英文考試還沒有聽力測驗,所以高中讀英文的方式就不外乎狂背單字多看文章文法,大學的聽力也沒長進多少,頂多修幾堂英文授課的課程(教授的發音也不一定是對的),踏入托福後,赫然發現自己的聽力真的是弱到不行,語速一快或是進入到人文社會的議題就整個恍神聽不懂,先提提我第一次寫TPO的聽力成績吧!我第一次模擬考聽力成績是18分,真的有點慘……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從根本提升我的聽力程度,經過多方的蒐集資料,我投向了Advanced彭蒙惠英文的懷抱,我都會利用在搭捷運時聽(先不要看文章),一開始當然聽不太懂,我就會在懵懵懂懂聽完一遍後去看文章,再來聽第二遍,會發現成就感大增(聽得比較懂了),經過了一個多月的訓練,開始不需要看文章也可以聽懂他們在那邊聊天的內容了!我持續地聽聽到第四個月已經可以輕鬆面對彭蒙惠的全英文對話,當然這時候還不能高興得太早,這只代表有能夠進入托福聽力的程度!下一步就是要掌握TPO的考試架構和方向,例如說 conversation和lecture的考點分別在哪裡? TPO練習時也絕對不要一次做很多題目,應該要做完之後找出錯誤的題目為什麼會錯?重複聽找考點和重要的語氣轉變,聽久了遇到so阿but之類
的字就會極度敏感!總結來說,我的托福聽力準備分成兩大階段

1. 基礎實力的養成: 裸聽Advanced

2. 考試的掌握度: TPO聽力的練習與檢討

不得不說,從18分進步到滿分真的很有成就感,但是隨然是滿分,距離能夠輕鬆聽懂各種不同口音還是有一大段距離,出國參加conference遇到日本印度德國口音的演講還是只能聽懂一
部分,所以都已經下定決定要出國了,TOEFL聽力真的是基本!

[閱讀]
台灣學生的閱讀能力從國中就開始背密集得訓練,所以應該相較其他部分會輕鬆許多,我想最重要的key point是不要埋頭苦讀,大家應該會聽過許多考試技巧,有人從頭讀到尾才開始做
題、有人只看第一句和最後一句就開始答題、有人一段讀完做那段的題目,不管是哪一種,沒有絕對好或是不好的閱讀方式,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讀完這篇文章的最後,講出這篇文章究竟要幹嘛?每一段的功能是在做什麼?是提出一個原因?還是在舉例支持前一段?我想托福閱讀最重要的key point是掌握文章每一段的大綱和用意!

[寫作]
寫作最最最最重要的是,也是SK2 Rosa一直重複的key point 是要讓人能夠輕鬆看懂,評分員一天看那麼多份考卷,他一看到寫得奇奇怪怪又看不懂的文章,想當然爾,會給低分,覺得
你怎麼不會表達,不要想說用一些很複雜的複合句賣弄文法就會拿高分。SK2 Rosa還提供了很多很多寫法,假如真的沒有寫作底子的人,也可以照著做輕鬆拿到高分!

[口說]
口說是我最無解的一科,之前有在美國待過覺得溝通上好像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考試起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TOEFL需要善加分配時間,然後要在沒辦法和聆聽者互動的情況下讓聆聽者完全理解你想要表達的意思。SK2 David交給我的就是讓我知道口說六大題每一題要說出那些key points才能獲得評分員的青睞和理解,讓我順利從19分晉升到22分。

[總結]
總結來說,TOEFL是一個考驗英文程度的考試,我個人認為想要拿高分,只有從基礎開始加強,全面提升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加上一些考試技巧,相信大家都能夠順利拿到自己理想中的成績。SK2能提供給妳的正是如何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和考試的所有技巧,並且提供讀書會讓同學間互相切磋,相信只要有心,加上SK2的幫忙,征服TOFEL不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