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2 不要把托福當考試

[心得] 一戰102 不要把托福當考試
[求學背景]​ 成功大學 數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1/7 第1戰 102分
[各科分數] R28 L25 S23(FFF) W26(GG)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825分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高雄站前地球村
[準備時間]​2016年 11月 至 2017年 1月 共3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VoiceTube、SK2衝刺班講義

[閱讀]
  先考了GRE後第一次做托福閱讀覺得很簡單,但好像只有18分吧哈哈,因為GRE給自己的標準是50%正確率…所以托福一下要幾乎全對真的很難接受。,上了衝刺班的課以後,模考是24~27。我覺得Rosa的閱讀課幫助很大,因為我一開始細節、Highlight題每次都錯,整段都看暈了還是找不到答案。上了之後學到skim&scan的方法,還有找highlight句新舊資訊去對應前後段的技巧,hightlight有提到的前一句一定要先介紹,沒提到的資訊前一句不能出現,覺得真的很神!正確率提升很多,至少知道如何修正自己答題用的方法。最厲害的大概就是最後的結論題,還沒上課以前我幾乎每次做每次錯,上了課以後最多3篇錯一個選項,Rosa教的先寫出ABCDEF,然後判斷是D(細節)還是M(主旨)以及O(對)X(錯)讓我完全不害怕結論題,每次都可以很有效率選出至少2個,最後一個不確定的再回去看清楚,其實是D還是M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如果在一個段落裡它只是一個specific的例子,或是只提到一次,那就是細節,相反地,如果你對它印象很深刻,就會是主旨。托福單字要難的時候是會出現跟GRE單字重複的單字,我還滿後悔GRE跟托福相隔太久,應該趁GRE單字還記憶猶新時準備托福,所以建議先考GRE再考托福,不然托福單字那麼廣不知道要去哪背…然後不用特地去背專有名詞阿,雖然托福文章感覺很像科普文,一堆專有名詞,可是其實不影響做題的,裡面都會解釋,不然一堆生物的名詞是背不完的。


準備時,我每天會至少做一篇閱讀,閱讀時我是按照Rosa教的先花2分鐘看過每一段的第一句,大略寫下每段筆記,雖然滿花時間,可我每次都會做,比較有安全感…因為可以在做題目前大約了解文章內容與每段關係。寫題目時,我會把該段全部看過一次再選答案,因為有時候ETS很詐,答案不一定在你一開始scan到的句子裡,有可能要看到最後才會修正它的說法,而且全部看過一次之後遇到同一個段落的題就不用一直重看。時間掌控很重要,孰悉每個題型用的解法以後就要嚴格計時,一題1分鐘,想不出來先隨便填個,也許看了更多段以後回頭就有答案了,像我都常常卡第一題卡很久,但回頭看就覺得不難了。
  閱讀分數應該是我最訝異的哈哈,因為練習時狀況最差的就是閱讀,但很幸運我考試遇到的文章比TPO簡單,不過我也有聽說有人遇到的閱讀比TPO難很多的。

[聽力] ​
  聽力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習慣聽英文,如果連基本聽力都沒有,即使是聽到關鍵字也聽不懂後面的資訊。Rosa說的,每天聽1個半小時的英文,一個月後聽力就會變很好,我完全相信!只不過我沒做到…我相信夠認真的考生如果可以做到再配上Rosa教的八大點,聽力一定沒問題。我醒著時會聽VoiceTube最少半個小時,要睡覺時會聽AUDIO STORIES(英文故事書APP)。我覺得上課對我幫助最大的是如何做筆記,比如畫6宮格、聽到專有名詞、人名,取第一個英文字當代號等。然後八大點裡的因果關係、複選題真的是每次都出,所以了解出題方向後就能用上課說的active listening去抓考題。還有我發現,如果遇到學生話比較多的lecture,題目很可能會出”學生說這句話的意思?””老師回應學生這句話的用意?”
其實練習時我聽力部分算很好,雖然conversation比較常錯,可是lecture大概4篇錯3題,兩篇全對,一篇難的錯2題這樣。我每天會練Cx1,Lx2,記下錯題數,會發現常錯的都是藝術、天文類,所以考前就只抓這兩種一直練,弄清楚這種題型常出現的題目,像自傳類的他就喜歡考”某某某為甚麼這麼做?原本的目的是甚麼?受誰影響?”,有實驗的題型就一定會考每次實驗結果,然後每個L一定都會在最後幾秒考一題,比如”作者對這件事的看法?認為以後發展如何?”。我模考聽力滿穩定的,25~28,可是考試遇到的聽力真的好難QQ幾乎每一篇都沒把握…聽力遇到加試題,我覺得算幸運,因為聽力很難,我需要調分XD加試題雖然背答案很重要,考試時聽別人的口說也很重要,可是畢竟ET$,加試題的選項不一定跟你背到的一樣,所以還是要自己判斷一下,不要全憑印象。像我就一直懊悔當時好像選錯一個以為是背到的答案,結果只有一個關鍵字一樣。

[寫作]​
上過Rosa的課後,寫作真的就像她說的一樣,要拿25分根本不難。寫作沒有運氣問題,你的寫作風格和實力在練習和考試不會有甚麼差別,所以練習很重要。我覺得比較好準備的是整合寫作,用Rosa教的記筆記方式,還有多看高分同學範文,在contend,contradict,oppose之間替換,每一段架構幾乎是固定的模板,再套進聽力閱讀內容即可,這個我一天寫一篇。獨立的話,Rosa上課會教我們用WHO想理由、例子,用這個方法每次都可以很快想出理由,上課說的6個點都有寫到就沒問題了,然後各種題型都要練習過,二選一、三選一、A/D、past&now等等。
很可惜我無法參與每次的寫作顧問時間,但Rosa有說外縣市學生還是可以計作文給他,我覺得如果我真的有讓Rosa改過作文應該可以更高!

[口說]​
  口說應該是我最推的課了,根本沒想過口說能夠拿23分!雖然沒有25但以我的實力已經很滿意了。我口說一直很差,平時沒什麼機會講英文,Show的四堂課快速讓你上手托福口說,不論基礎多差,因為我覺得除了1,2題,3456都算簡單,你不需要很會講,會用多難的單字,只要聽懂他說啥,記下來然後換句話說就好,幾乎不用思考。這部分Show提供的模板超有幫助,有了模板還有記筆記的方式,加上”刻意”的抑揚頓挫,還有不害怕當考場裡最大聲的那個哈哈,口說應該就可以23啦~上課時教的如何找keyword在 45s快速掃過短文,讓我覺得45s根本綽綽有餘。然後1,2題的機經題也很有幫助,雖然沒中,但我覺得1,2題考的東西都差不多,考你對travel的想法,對alone&group的選擇,對上課的看法等,所以我對每種題型都有一套說法和例子,像我考試遇到”你覺得學校應該提供哪種娛樂給學生?”我就選了表演,然後用我背好的例子說聽音樂可以讓我放鬆,所以高中時大家壓力都很大我卻因為有這個紓壓方法而可以保持身心健康~
前面閱讀聽力不要急著交卷,聽力加試時可以偷聽別人口說回答(不過如果是閱讀加試我就不知道聽力會不會被別人口說干擾了…),這滿重要的,因為雖然你有可能誤解別人的題目,不過至少可以先知道是哪種類型的題目,然後選好例子,像我就聽到別人在說choose to be honest之類的,而Rosa寫作講義裡有一題是說”如果別人會不同意你,你會選擇誠實還是配合他人?”,所以休息10分鐘就一直演練這個題目哈哈,結果第一題是”如果會造成朋友間的disagreement你還會choose to be honest嗎?”,很悲劇的是我想的第二個例子跟朋友完全無關,所以立馬刪掉,但時間講不到45s,後面就有點胡言亂語QQ
  Show上課教的WHO方法很棒,但我腦袋轉很慢,有時候真的還是想不到例子,所以我有時會用兩個理由來取代一個理由+一個例子。口說讀書會如果可以參加是最好的,但我住台中所以只能自己在家錄音,每天六題都會run一次,口說跟寫作一樣,不會突然變難,所以練習時的狀況格外重要,幾乎就是你考試時的答題狀況了。考試前我因為擔心整個考場一起講話會亂了自己步調,所以練習回答時會戴耳機邊聽TED邊講自己的。
  然後口說其實是一種習慣,不習慣講英文就會很卡,不只是因為想不到詞,就連看著念很順都是問題。所以我每天都會用VoiceTube的口說練習,看著一段句子練發音,再聽原本的影片發音或是厲害的人怎麼說的,練fluency也練intonation。

[GENERAL]
建議考試時帶個耳塞,不想聽到別人打字、按滑鼠聲時就可以戴上,記得聽力時要拿下就好。考試前記得上網填免費加發的學校啊!TOEFL跟GRE不一樣,不是考完有一個介面讓你填。然後我覺得上SK2很棒的一個就是心態的養成,托福很難,但在國外上課面對的是比托福難更多的事,我聽過破百的人出國後還是聽不太懂他們說的英文,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如果托福都無法破百,出國只會更辛苦,當然,準備時就不要想著這是一個考試,其實它的內如都很生活化,口說每一大題Show都會告訴你托福考這個的用意,比如有同學沒來上課,你要簡化重點告訴他老師說了啥~聽力的專有名詞,Rosa就說,你上課聽不懂某個新名詞,下課要問老師總要知道個發音才能告訴老師你想問甚麼吧~然後VoiceTube裡我最喜歡聽Asap Science,每次都會學到新的科學知識,然後跟朋友見面就有分享不完的知識

,托福閱讀跟聽力也是滿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