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二戰 102 短時間衝刺方法

[心得] 二戰 102 短時間衝刺方法 
[求學背景] 清大 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應考日期&成績]
2016/12/3 第一戰 92 分 R 24 / L 22 / S 23(FFF) / W 23(FG) Total: 92
2017/5/6 第二戰 102 分 R 28 / L 28 / S 22(FFF) / W 24(GF) Total: 102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5 級
[考試身分] 全職上班族 (考前請假一個禮拜)
[準備時間] 2017 年 4 月 至 2017 年 5 月 共 1 個月
[準備教材] TED、SK2 衝刺班講義、小站托福(推!)、TPO

[背景]
第一次考托福的時候是抱個考考看、試水溫的心態,也是衝刺了一個月,但都只是自己狂寫 TPO,沒有任何技巧地去應試,所以分數非常的平均沒有突出;直到今年發現想要的學校有要求門檻,只好硬著頭皮再考一次,但畢竟身分是全職上班族,念書的時間非常少,於是想投靠補習班的方法試試看,發現 SK2的衝刺班再適合不過了,所以決定刻意的把補習時間集中在 2017/4 月中,連續兩周的周末上課(努力撐過四天就好了!),讓自己密集的接觸托福,個人覺得這樣蠻有效的! 當然,前提是要上完課回去立刻做作業,才能了解怎麼運用;接下來就是考前一周的 7 天衝刺時間,每天的進度安排很重要,可以參考下面的分科練習方法。



[閱讀]
閱讀是四科中最不喜歡的科目,因為真的很不喜歡看長篇大論的文章。以前我習慣”逐字句”閱讀的方法,但發現托福考試就是要學習抓重點的能力,所以必須要改掉這種方法,不然看完也不知道重點在哪,而且其實不用看懂長篇大論,只要知道重點就好。
Rosa 老師教的 scan 跟 skim 這兩種方法非常好用! 首先,一定要先了解問題想要問的是甚麼(ex. why 還是 what factor),不然選題方向就不對,然後運用連接詞(ex. however, although)抓出定位句(scan),再抓 V+O 新資訊(skim),就可以先有自己的想法,這時候再去選答案,應該自然會有差不多的答案了,不要盲目先看答案,不然就會被不對的細節或是不對的段落誘惑。
在七天衝刺中,每天練閱讀兩篇,考前兩天有練到三篇,重點要了解錯的原因,錯的題型就用托福小站 app 練習特定題型(像是我容易錯 infer 題,就每天多練它 8 題,避免過度推論)。但是奉勸大家一定要好好計時,因為我都計時 20分鐘,二戰考試時差點時間不夠,導致選得很趕,大家一定要練習在 18 分鐘內作答完畢!!

[聽力]
個人覺得聽力是一段很辛苦但是會有收穫的一科。大概在四月初還沒有補習的時候就是每天早上起床聽 TED,TED 演講當中有很多不同主題(我都選我有興趣的)、演講能力很好(聽起來很舒服的)的講者覺得可以刺激聽力,第一遍裸聽,不懂的地方回去邊看字幕邊聽,最後一遍關掉字幕看看是否能聽懂,就這樣反覆練習。補習後了解 Rosa 老師強調的八大點還有作筆記的方法,以前我也是狂抄筆記的那種,但現在發現,其實要先想整個聽力的架構,就是整篇聽力的main/purpose/structure,聽到八大點的時候再寫筆記,筆記自己看懂就好(可以利用符號表示),聽完聽力的時候,先不要急著寫題目,先做猜題(我會把重要的筆記部分打星星),再與題目做比對,這個方法可以有效地了解自己是否有聽到
重點。考前七天,每天至少兩組聽力(一組是一篇對話兩篇上課),錯的部分一定要重聽,看是沒記到筆記還是聽不懂: 沒記到的大多是沒聽到訊號字;聽不懂就繼續重聽,跟上下文一起聽,對應一下架構。聽力要求自己要先想一下架構還有說話者的態度,再來就是練作筆記跟猜題,像是考試當下真的有猜到題! 這樣會有幫助的!另外,利用零碎時間聽英文,像是通勤的時候聽英文歌、早上聽 ICRT 廣播,讓周遭環境變成英文世界~

[口說]
口說是我這次非常加強的一科,考試當下都覺得已經講到蠻完美的了,但竟然沒有進步(哭)@@不過這邊還是要分享一下 Show 老師很讚的口說教學!重點就是word bank,從不同角色的觀點出發設想一些立場,運用 why->how->what,考前七天我把每個角色都寫好完整的三條思路(包含例子),想說至少都有想過這樣考出來說不定可以派上用場,考試時一二題覺得自己講的內容就有從 word bank衍生出來(像是我很重視朋友,所以願意花時間跟她們培養感情之類),三到六題其實老師給的方向都蠻固定的,照著講應該不會有太困難的地方,建議先把每題可能會用到的連接詞記起來。由於這次準備時間太短,來不及參加讀書會和顧問時間,覺得 Show 上課時我們互相練習也是一大幫助,奉勸大家多找人講,我都是自己錄音自己聽(一定要計時喔!),覺得有地方講不好就重錄,可能剛開始一題要講到五遍,盡可能要
練到第一遍就完美的狀態。建議搭交通工具時,可以利用時間練一二題,偷偷小聲講的是不會被聽到的~

[寫作]
寫作是個人蠻喜歡的一科,覺得 Rosa 老師的主題句(也是 word bank 的延伸)方法不錯用。考前七天我前四天就是一天一篇獨立寫作,隔天一篇整合寫作,先把兩種都練穩,後三天加強每天一回(各一篇)然後再多練主題句。整合寫作寫完就上 dropbox 對照高分文章訂正,看寫出來的論點有沒有一樣,建議把每個段
落的轉折詞跟慣用字先寫出自己的一套,考試當下就用那一套獨立的部分就是要靠主題句比較不會離題,然後多看 dropbox 高分的作文,欣賞別人的文字跟論點。由於考試當下的題目,第一眼看到覺得有點難站立場,雖然努力想了相關的論點,但覺得不夠有力,所以奉勸大家一定要多練主題句,不然就是像我一樣不夠熟練的感覺。

[總結]
覺得考托福就是要在茫茫大海中學習抓重點、聽重點、講重點、寫出重點的一個考試,大家要好好運用架構思考,短時間進步的根源就是要改變思考的方法。建議大家準備考試期間要運動或是你平常紓壓的方法,最後七天每天念到很煩的時候就出去跑步三公里,加上早睡早起和正常的飲食,覺得對考試會有幫助的!!祝大家早日考到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