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寫作29二戰100 感謝SK2教的思考邏輯

[前言] 由於大四有實驗專題的報告要趕,時間安排不佳,使一戰前兩個禮拜沒能好好專心全力準備托福,導致考試當天太緊張且精神不濟並沒有達到理想分數。有了第一次的考試經驗(能只考一次當然最好),讓我之後更能了解自己最需要加強的地方,並有效利用SK2的各種資源在短時間內能夠衝高分數。
[應考日期&成績] 2017/4/15 R24 L24 S23(FFF) W29(GG) 2017/1/22 R22 L22 S19(LFF) W24(GF)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英文14級,英檢中高級初試過 [考試身分] 大四學生 理科領域 [二戰準備時間] 二月初到考試前,過程中同時補GRE一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口說音檔及作文範本 [閱讀] 在一戰前每次的考滿分基本上雖然每篇基本上平均錯兩題,但時間上都壓的很緊(大約每篇需要20~21才能好好寫完),其實在之前實力班Lia就有提醒時間的分配,若每篇練習到18分鐘內,考試當下可能會有很大的風險來不及檢查,再來是讀文章的方法,一開始我本來堅持依照自己一定要先看完整篇在連續答題而非實力班、衝刺班提到的依照題型分段答題,因為我當時覺得反正時間和答題率都差不多,但SK2教的解題方法最大的優點在於分段真的比較不吃字彙量而是靠前後文配上邏輯思考來答題,這樣一來即便遇到字彙很難或是句子很長的段落都可以用同樣的思考模式去解題,能從實力班中先了解閱讀文章各段的分配及考試基礎架構熟悉文章的態度,加上J2背景知識的課程讓我能花少少的時間了解自己相對較弱的歷史、藝術領域,配合之後衝刺班Rosa的skim & scan快速抓出題目要求的 重點句子,整理出自己認為可能的答案再去選擇題目給的答案,這樣一來就不需要花一大堆時間來回對照文章及題目,把省下來的時間做檢查更能提高自己的正確率。 [聽力] 在這方面一開始我是不寫任何筆記,想說”專心聽”來答題,但發現這樣答題正確率非常的不穩定而且過程中超容易恍神,之後便按照實力班同樣的熟悉聽力中講者的態度而不是以完全聽懂文章的每個字,搭配之後衝刺班的聽力八大點,聽力過程中記下明顯態度的轉折詞、動詞等等,這樣一來即使聽到不會的單字仍可以大概猜出作者可能想要表達的意思或是某個話題的重要性,甚至還能預測出之後可能會出現的考題,進而提高答題的穩定度,另一方面由於需要動手稍微記一些簡單的筆記,所以比較不會恍神更能釐清文章的思路。 [口說] 這是四科中我覺得最恐怖的,因為真的非常不敢開口,即便開口也是一個人在宿舍小聲地練習,因此很難練出好的語調且聽不出自己的問題所在,導致在一戰在口說我整個就是一個半準備的狀態。二戰準備起來相對輕鬆的原因在於實力班Lia沙盤推演的基礎,讓我能夠從身邊找到可以利用的材料當作口說的資料庫以及所謂的echo練習,因為在二戰準備期間,我把衝刺班SK2的口說顧問給的口說檔不斷的重複聽並echo其中的轉折詞及各題的開頭,好讓自己能夠至少有基礎的語調並搭配who→what的邏輯及word bank讓我不會遇到不會的題目就僵在座位上,平常搭捷運或是想耍廢的時候就可以想想有趣的word bank。而為了要解決自己練習所產生的盲點,我用手機把自己練習的結果錄下來,給我同樣在準備的朋友聽,再請他給建議,強烈建議好好echo衝刺班老師給的音檔且一定要請別人幫忙聽,不然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 [寫作] 這部分在一戰準備過程中其實時間不會是太大問題,因為以前就有練過英打。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是否能夠寫得有邏輯有內容,因為感覺在一般的亞洲教育,真的很容易會花一大堆時間鋪梗或是前提,導致整篇文章過於冗長而破壞了重點的展現,實力班中一開始就很強調所謂body paragraph主題句的重要性,在讀書會中Lia也一直在提醒各段要有明確的主題,不要花太多篇幅講一堆不重要的東西,而在衝刺班更是提供了同樣who→what的思考方式,這樣更能有效的想出可以使用的主題來搭配題目,而且即便題目變來變去利用同樣的思考邏輯仍能一一破解,此外也建議在考前至少參加一到兩次的作文讀書會,這樣才能大致的了解自己作文的程度及需要加強的點,因為在不知道自己的弱點的之前,即使練了好幾篇作文,成績也不會太大的提升而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總結] 我覺得Sk2教的是方法和思考邏輯而不是用所謂的題海戰術,因此自我練習就顯得相當重要,因為即便單單只靠補習班而沒有運用時間內化技巧說直接點也只是浪費每次考試的錢而已。另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考前一定一定一定要最少花一個禮拜調整作息並且模擬考試當天的時間,千萬不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在不模擬的狀況下能夠精神專注的考完當天的考試就像一戰一樣,即便自己之前已經花了時間做好各種練習,當天沒有精神其實也只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