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戰91+SK2心得

[前言] 這是一個無業遊民考托福的故事... [背景] 輔仁大學心理系(沒錯就是那個情慾流動的心理系)畢業,TOEIC 775,1月離職,全職考生,準備4個月(中間穿插考研究所跟過年各種耍廢...)。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講義 [成績] 5/6 公館地球村一戰 91(R28、L26、S17、 W20) [閱讀] 在上閱讀課之前,其實壓根看不太懂托福的文章,覺得烙賽...托福果然和多益這種騙小孩的玩意兒是不一樣的。但是Lia上課後,一直不斷強調畫面感,認出自己看得懂的字,不要覺得它是一篇文章,而是一個畫面,同時灌輸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托福文章如果你看不懂:第一,它就是要你看不懂,但是它立馬會在後面解釋給你。第二,就是你要回家背單字。而基本上,以多益750左右的水平,我自己發生看不懂而是因為第二點(單字量不夠)的狀況並不多,因此在這樣的觀念建立了我很大的信心,開始用英文的思維去讀懂文章,不會再懼怕看不懂的單字與細節。
[聽力] 由於自己本身有在聽Heavy Metal的習慣,從國中聽到現在,所以在這些狂野的嘶吼當中,在聽了近10年的這種音樂,可能造就了我的listening相對Reading、Speaking、Writting這些語言技巧較為突出的一塊。即使如此,我也在托福的聽力上顯得相當吃力,這是因為即使我都知道他在供瞎毀,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會考三小...(相對這點,雅思聽力真的是太簡單了...)而這點Lia教我們的active listen跟J2的背景知識顯得相當有用 ,尤其是J2的背景知識,當你知道一篇Lecture的學科或是主題,往後聽個幾句,如果平時念書念累了,有去逛逛J2推薦給我們的一些60 sec Science這些補充教材,基本上你不會對於一些不是自己主修的陌生學科感到害怕。誠心建議 : 多聽多看,真的很有用。
補充:大推J2的背景知識課,J2的背景知識講義,是我準備托福到後期仍一直在使用的SK2講義,大部份SK2講義在準備初期確實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你托福到底是什麼、怎麼準備;然而J2的背景知識講義非常不一樣,如果你上背景知識課很認真的抄筆記,J2在上課的時候,會把各個學科的單字分門別類整理起來。甚至一些文章寫作技巧上抽換的同義單字都會幫你補充到位(如. although與albeit這類的單字),這讓我這次在閱讀和聽力拿到25以上的分數,認為有不小的作用。尤其是像Cretaceous(白堊紀)這種專有名詞hint word,雖然你可以不用一毫不差的記下來,但是認得這種hint word,讓你在聽或是閱讀時,你可以快速建立起關於這篇文章或是lecture的畫面感,例如聽到Cretaceous你就會想到恐龍、隕石...等。其實托福很多時候就是考一些高中時候唸過的一些小科普,有了一點點預設的想象與推理,再配合文章或是speaker中給你的線索,很容易就能選到正確的答案。 [寫作] 寫作部分我覺得算是我的弱項,因為從小到大除了考大學的時候寫過一些英文作文,還有工作時寫email會用到一些簡單的商務對話,寫作真的在我的整個英語的學習歷程是一個真空的狀態。但是好在Lia也在寫作課時傳達我們一個概念,就是用baby sentence寫出一篇結構扎實的文章,這個觀念給我建立了很大的信心。 [口說] 我這次口說表現得真的不算理想,因為如果說寫作是真空,口說這項output skill我大概就是虛無了...在口說這方面我可是一竅不通,在工作時常常被外籍主管翻白眼的超爛口說程度。但是這點Lia也是告訴我們不用講多屌炸天的單字,只要用自己直覺說得出來、用的順手的單字、平鋪直敘,透過簡化的寫作模板,將問題順暢地回答出來就好了。在透過SK2的學習資源口說範例後,我也了解到,其實台灣人最在乎的口音問題在 托福的評分中真的沒有那麼重要,相對的如何流暢的把自己的觀點表達清楚,才是拿高分的至高關鍵。 [總結] 我還滿喜歡SK2的環境,雖然大部份時間我都自己一個人坐在沙發區等助教女友下班,但是除了這些看似很廢的時間,我都充分的利用來在考滿分網站上努力摸索專屬於自己的準備方向。除了很感謝Lia、J2兩位讓我很徹底的瞭解托福這個留學考試的準備思維外,並且也凝聚了實力養成班的同學組成讀書會(即使後來大家都一直放鳥,哈哈哈)。最後也要特別感謝我們實力養成班的幾位戰友Ben、Justin跟Ling,雖然最後大家沒有再約出來練口說,但是如果沒有你們的陪伴,估計我的口說也不會是現在17分這種出乎我意料的分數,可能是更地獄級的爛分數,總而言之,我還要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