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99 感謝SK2實力養成班

[前言] 預計申請出國交換而考托福,經朋友介紹SK2 TOEFL,有去聽過一堂講座課後覺得SK2符合短時間快速學習的需求而決定報名。剛開始一直在猶豫該報名衝刺班還是實力班,後來考 慮到口說幾乎零基礎便決定選擇實力養成班了。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材料系 [應考日期&成績] 5/20 一戰 99分 [各科分數] R29 L23 S22(FFF) W25(GF)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台大LTTC, ACPU-8581 [準備時間] 106年 4月 至 106年 5月 共兩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SK2實力班講義 [閱讀] 課前自己有先寫過一兩回TPO閱讀,採取最原始一字一字看過去的閱讀方式,模考結果不太穩定,常常時間不夠或是看到後面忘記前面。課堂中Lia 會先要我們進化成高等級的閱讀寶寶,以點到線到面的方式說明SVO主要劇情、文句關聯、段落核心、新舊資訊歸類與各領域文章的策略這些技巧的重要性。接著會講解英文文章「大中小中大」的鑽石結構,讓我學會辨別句子/段落功能,迅速抓到文眼與主旨句,即使看不懂胖胖段(字很多的段落)的次要劇情也不焦慮。 除了內化文章架構外,用上課教的Skim技巧找主要劇情與新資訊,抓態度字辨別作者態度,帶入自身經驗建立畫面感來加深印象等等,這些主動閱讀的技巧也對我幫助很大,解決 了我閱讀時間和看完就忘的問題,也因此拿到29/30的高分。 [聽力] 聽力也算是我的弱項,自己練習時常常會有聽到不懂後就放空或是聽久想睡的問題,再者藝術、音樂等這些我不熟悉領域的Lecture也常常因為聽不懂,部會抓重點而全錯。 實力養成班先從echo method開始,讓我們熟悉聲調,聽到不懂的專有名詞也能夠回放出聲音來,練習echo一陣子後真的能靠音頻判別重點或是講者態度,同時也能練習到口說的腔調。 Lia會強調用不同聽法來練習,分句聽、分段聽等不同面向的訓練聽力能力。比如上課示範時直接播文章的第一分鐘,反覆多次的聽,讓我們知道如何抓到主幹線,練習用paraphrase來內化資訊,再做出架構式筆記。 另外,鑽石結構跟主動閱讀在聽力跟閱讀是相通的,在聽力部分同樣可以靠這些技巧踢掉雜訊字跟預測講者接下來要說什麼,這樣的方法有助於我抓到聽力內容也因此提高了答題率。 除了一般常規的考試練習之外,實力班的知識背景課程更開闊了我的視野,使我對包羅萬象的TOFEL考試能夠得心應手,知識背景課上課方式相當輕鬆有趣,彙整了個領域的基礎知識、重要單字和常考主題,幫我在不熟悉的領域打好底子,遇到題目時不會感到陌生跟害怕。 除了上課,我自己有空時會用TPO和TED演講來練習聽力技巧,此外答題練習很重要,因為經驗的累積可以降低緊張、增加熟練度。用顧問教的技巧多練習幾回TPO後便能知道題目 類型,可以在聽的時候預測考點,更有效率地來做筆記。 [寫作] 我的打字速度不慢但寫作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審題和想點,一開始練習常常想不出理由跟例子。這部分Lia上課會教我們思考who到what,搭配三足鼎立原則來想點,從日常生活搜 集生活經驗當例子用,並對題目檔案歸類來建立word bank。不過想點這部分對我還是頗為困難,而且寫作我其實是最後兩週才開始準備的,最後我選擇大量閱讀範文,整理別人的靈感和舉例,不過只要遇到比較活的考題還是會卡住,所幸考試的獨立寫作題還不算太難。 寫作課對我幫助最大的是段落架構的建立,只要內化後便能清楚知道每個句子的功能,上半句打回主題、下半句延伸功能,並善用transition word,下筆後都能滿順暢的寫完整段。 [口說] 口說是我最不擅長的,一方面是15秒的想點時間對我不夠用,另一方面則是常常會卡住想下一句要說什麼。 Lia在口說課同樣運用到鑽石結構講出英文,句子中間用transition word連接,上半句扣回題目時思考下半句發展,適時加入武器句推滿態度,都幫助我提高口說的流暢度。 但個人認為口說最重要的還是練習,熟悉用0.8倍語速大聲講出來,從中累積獨立口說的材料。我因為太忙沒能參加到討論課和顧問時間,所幸找到身邊朋友願意配合我的時間在考前一個月天天幫我檢討事先錄好的口說,改善自己發音、斷句、文法結構的問題。 [總結] SK2 TOEFL的課程安排密集、學習內容有效率等等優點,上課過程中我學到最多,也是SK2 顧問們的教學核心--- 如何考TOEFL。Lia顧問上課認真又富有教學熱忱,雖然要趕在 學校下課後過去有時會覺得有點累,但顧問高昂的熱情每每都激勵我打起精神,用心學習。來SK2 TOEFL學習最重要的是學習考試的邏輯和回家練習的方法,我覺得紮實地跟著顧 問所教的方法練習,不但進步幅度大增,事半功倍之餘也對考試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