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yanchen8:89→101,SK2教我用信心戰勝托福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
[應考日期及成績]
2017/01/14 第1戰 89 R24 L24 S19(FFL) W22(FF)
2017/07/22 第2戰 101 R26 L27 S22(FFF) W26(GG)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全民英檢中高級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
[準備時間] 2016/12–2017/07 共 8 個月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托福小站

[前言] 8年沒念英文,之後每天僅2-3小時可以念英文
自從上大學後,除了法學英文課程和研究所考試念過英文外,我整整有8年的時間沒有好好念英文,直到去年5月當替代役時,白天上勤、晚上念2-3小時英文,慢慢培養英文實力。去年12月補SK2,上完課沒多久就去考試,內容都還不熟,所以只考89分。今年3月退役後馬上找工作,開始工作後大概晚上7-8點下班,念英文的時間每天大概2小時。如果你也是很久沒碰英文,或是每天只有2小時左右練英文的朋友,希望這篇心得文對你有幫助


[閱讀] 不背單字也能考到26分
我單字量很少,過去常透過理解文意的方式答題,導致學科不熟的題目錯誤率達一半,且容易常被選項誤導,因此我上SK2前一直認真背單字。然而,上完SK2後謹記Rosa教過的技巧與考生迷思:

1.停止背單字

2.架構式筆記掌握文章主旨目的結構

3.透過skim(略讀)技巧掌握句子的重點,非重點的部分看不懂就忽略、重點的部分看不懂記得態度是正面負面就好

4.做筆記簡化資訊
5.先有想法再看選項
6.檢討比做題重要。

Rosa建議每天練習分類閱讀題型10題和一篇文章,但我上班之後每天最多2小時練習,所以就在通勤等紅燈時間用托福小站APP練8題分類閱讀(通常只能練字彙題指代題等簡單題型)、每2天練一篇文章。雖然練習量少,但我每題都有確實檢討,了解自己的問題,到考前練到每篇文章平均錯3題,其中有2題是字彙題(我單字量真的很少QQ)。

我二戰的時候,其中一篇講到某個時期冰河很重把土地往下壓到某一個地層,我根本看不懂那個單字,但文章後面就補充是地殼和地核中間那一層,我還是可以選出選項。另外考試時每篇文章平均有2題字彙題的單字沒看過,我就心想反正我目標托福破百,閱讀25就好又不是要考30,字彙題我就照Rosa的方式刪到剩2個選項,猜錯就算了。結果成績出來有26,代表要不是我字彙題猜對不然就是除了字彙題外幾乎全對。Rosa的方式讓我把辛苦背單字的時間拿來把字彙題以外的題目練到幾乎全對,絕對是極佳的投資報酬率!

[聽力] 聽力不用很好也能選出答案
我聽力原本是瘋狂抄筆記型的,但作答時不見得有辦法從筆記中找到答案,另外也因單字有限,學科不熟的題目錯誤率也達到一半。Rosa也在上課時傳授許多技巧:

1.音檔前40秒抓主旨目的架構

2.考題只會出現在訊號字後面,所以只要抄訊號字後面的內容就可以,即使聽不懂就抄個拼音或前幾個字母也行

3.筆記畫六宮格,不同的題型有不同的訊號字提醒該換格子了,畫格子可以避免作答時選到錯誤格子

4.除了要聽內容還要聽語氣及態度,對推測題很有幫助。

Rosa建議每天練習一篇對話和一篇演講,但我練習時間不足,所以就一天練對話一天練演講,但我音檔一律聽5次:第一次作答;第二次分段聽並重做一份筆記,檢討第一次哪裡可以改善;第三次才看逐字稿;隔天聽第四次抓出不熟的部分覆誦;第五次專注聽懂架構。

7/22二戰的聽力大家普遍反應很難,我考試時也很多單字聽不懂:parrot聽成carrot,還以為是某種靈長類,後來才發現是鳥(也差太多);Mercury(水星)聽不懂只抄拼音,音檔繼續說離地球很近,我就以為是金星XD。但其實這些都無礙我作答,即便音檔有一大段聽不懂我也不在乎(Naturalist和classical的那篇聽力就是如此),因為我還沒聽到訊號字,聽到訊號字後我只要把訊號字後面的內容拼音拼出來就好,還是可以選出選項。開始作答時幾乎都可以從筆記找到答案,如果找不到的話,我就思考文章的主旨目的架構,還是可以推論出比較適合的答案。

[口說] 好聲音加上正確思考邏輯讓我口說大躍進
口說一二題我剛開始練習時喜歡講2個理由和解釋一堆大道理,太多的想法導致我無法很流暢把答案講出來。SK2的口說顧問們完全推翻我的思考邏輯,用word bank的方式改善下列問題:

1.事先準備的內容可以應付不同題目

2.看到題目快速想到理由

3.例子有細節且不會偏題。

口說三到六題我剛開始只會照著閱讀和聽力的順序抄筆記並按著講,筆記來不及抄,講起來超卡。口說顧問們筆記架構和抄動詞加受詞的筆記方式讓我能夠看著筆記清楚表達,以聽力為主的作答方式讓我能夠更符合題目要求。

我原本口說的聲音很平很卡,口說顧問們也強調:

1.口說著重聲音表現大於內容

2.單字和文法較不重要。

因此也教了我們許多聲音表達的技巧:

1.加入轉折詞

2.正確的地方停頓

3.重點字語調提高速度變慢

4.手勢可以幫助聲音表達

5.腦袋空白時如何靠聲音取勝。

我練習口說時一定會錄音,打這篇文章時聽了自己去年11/7第一次的錄音檔和7/22二戰當天考前練習的錄音檔,口說一二題在這期間保守估計也練了100題吧!進步幅度真的讓我自己也深感震驚: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Use details and examples to explain your answer. It’s better to reward employees with gifts and job perks, such as gym memberships or English classes, than it is to simply pay more.

11/7錄音檔:https://goo.gl/3v9Cgw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Children should receive money for doing household tasks such as cleaning. Use specific examples and details to support your opinion.

7/22錄音檔:https://goo.gl/w2Xyvg

[寫作] 多練習才是穩定進步的關鍵
整合寫作算是我最拿手的。Rosa教我們閱讀部分先看這4句並抄下來:第一段找主旨,後面三段理由看第一句話。聽力部分先聽教授對於文章的看法,教授開始反駁後,每個反駁理由只要寫下2-3個重點就好。寫作的時候看自己抄的聽力筆記是主旨、細節還是結論,再套用不同模板就可以了。我總共練了16篇TPO,把模板練到超熟,考試只花16分鐘就寫了250字,4分鐘時間檢查文法後,剩下時間就把各段字數調得差不多。

獨立寫作要注意的地方實在太多了,Rosa循序漸進地一步一步協助我們進步:

1.判斷題目類型

2.word bank審題想點

3.主題句清楚簡潔不離題

4.例子1-6邏輯發展細節

5.劃線避免例子離題

6.學習變換字彙。

之後每周顧問時間我幾乎每次參加,上面的錯誤也全都有犯過…然而一旦犯錯過下次就會注意,寫作自然就會提升。寫作真的不是知道技巧就好,還必須確實練習才能進步,我總共也練了15篇機經題,考試花28分鐘寫了400字,剩下2分鐘檢查文法。

[結語] 托福考的是信心
除了受到衝刺班顧問們的幫助以外,我還要感謝Lia和J2:我當初試聽PTT評價最高的5家補習班,試聽了Lia的課之後選擇SK2;感謝J2在我一戰過後提供免費諮詢(我不是你的學生還願意讓我諮詢也太佛心),除了幫助我解決寫作和口說的問題,還協助我在忙碌的服役與工作生涯該怎麼練習英文。此外,我也要感謝讀書會的助教和戰友們,在這過程中提供我許多建議並指出我的盲點。

很多板友說托福是7分實力、3分技巧,但就我的準備經驗來說,我覺得托福考的是5分自信、3分實力、2分技巧,我覺得我在托福的準備過程除了培養英文實力和答題技巧外,也培養的許多的自信心,正確的心態確實讓我普通的實力發揮極佳的水準。相信我,只要有信心,分數就是你/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