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engwengweng:準備三個月一戰 102 感謝SK2 ROSA

[求學背景] 慶應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
[應考日期&成績] 10/29 1戰 102 分
[各科分數] R26 L26 S24(FFG) W26(GF)
[英文能力敘述] 2010年多益825分
[考試身分] 非常忙碌的上班族
[考場地點] 美加7樓
[準備時間] 2017年 8月 至 2017年 11月,共 3.5 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作文單科)、J2機經講義、BARRON'S TOEFL iBT

[前言]
決定要考托福是八月中的事情,當時我連托福要考什麼都不知道,甚至出生之犢不畏虎地認為「不過就是英文而已,哪有什麼難。」

為什麼我會這麼狂妄呢?

考大學的時候學測滿分,多益800多分,研究所在日本念,這樣的英文程度已經凌駕很多日本人,加上回台灣後的工作在當國際新聞記者,雖然不是主跑美國線,但聽個CNN還是不難。殊不知,托福根本不是這麼好打敗的東西,而且版上一堆多益900多分的人,我也不知道我當時在得意什麼。

八月的時候,我只知道自己必須在11月底前考到好成績,於是就近找了公司旁邊的傳統補托福的補習班,沒做功課,完全是病急亂投醫的概念,相當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而且當時還不知道托福那麼難,報名後依照既定行程去曼谷玩了5天,八月底又去東京出差,整個八月除了去補習班聽課之外,沒在念書,直到九月初的模擬考,我考了70分不到的成績,對我來說當頭棒喝。

九月開始認真背單字,認真聽課,搭配考滿分的TPO練習,到了10月初的模擬考,我進步到八十多分,但離目標還是很遠,加上補習班老師的寫作,我真的聽不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我同時上兩個老師的讀寫),才開始上PTT作功課,看到SK2評價超好,就報名了ROSA單科的寫作,以及J2的機經班。

效果好到10月底的一戰破百,作文還拿了26分,誰能想到我9月初的模擬考連70分都不到呢。

SK2不像傳統補習班,很少利用上課時間幫你累積單字,我自己也認為背單字是回家該做的事,反而是教你很多考試技巧,把這些技巧內化之後,托福要考高分就變得相對簡單。

另外,SK2的資源絕對是大家要好好利用的,無論是ROSA的Dropbox還是讀書會,甚至是顧問時間,都是拿高分的關鍵。我11月的考試前,參加了兩次ROSA的顧問時間,獨立寫作從第一次的G-到第二次ROSA告訴我訂正後就能拿G+++,內心真的很感動,還把ROSA寫的評語「Nearly there!!!」拍照下來哈哈哈。

[閱讀]
平常完全沒接觸英文書籍,只有工作上需要閱讀CNN新聞稿,加上工作時間壓力,我算是很會找重點,閱讀速度也很快,但這樣的缺點就是在細節題要花很多時間,也很常粗新選錯一些不該錯的答案。

閱讀我沒有在SK2上課,所以也無法體會大家口耳相傳的skim scan的威力,只能上考滿分的網站,拚命做TPO閱讀來練習,從一開始我一篇錯至少一半,到考前最多只會錯三題,其中一題可能還是因為粗心。

[聽力]
在2017年以前,我對美國可以說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也沒看過任何的美國影集,時間都花在韓劇日劇上,但因為工作場所24小時都在播放CNN,所以我的聽力還算可以,不過也因為太習慣CNN是背景音,常常聽到英文就很自然的放空,導致聽聽力的時候,有時候會恍神,補習班也沒有教抄筆記的方法,一開始我都很暴力的抄筆記,這樣的結果就是會抄到很多不需要的資訊,後來在板上爬文,發現大家都很推Rosa的八大點,我就偷偷把八大點記了下來。

報名SK2單科班後,Rosa的Dropbox裡面也有很多聽力相關的資源,雖然我沒有報名聽力但我還是偷偷看了,對不起。但知道八大點之後,大概就能抓到考點是什麼,筆記也能抄到比較有用的東西了。

[寫作]
考前寫作真的是我最擔心的一科,補習班的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在閱讀上,也沒什麼模板可言,我每次模擬考寫作都一蹋糊塗,所以才讓我下定決心報明了單科的寫作班。

上課的時候Rosa教我們怎麼寫主題句,然後把例子寫的具體,並且不會偏題,整套方法非常有邏輯,而且不用模版也能寫出完整有說服力的文章。

最重要的是顧問時間,Rosa會親自批改作文,找出盲點,也讓我在考試的時候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犯練習的時候的錯誤,也讓我在寫作拿到了不差的成績。

[口說]
從小我就不怕說英文,自認發音標準,一開始也覺得整合題對我來說不會很難,因為平常的工作就是要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訊再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雖然是中文),但托福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對著電腦講,又要倒數計時,還要看你流暢度,誰會啊!

報名J2的機經班後,口說的課程是由Sk2的Liyi負責,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多小時,但是當中學到的語調、轉折詞,還有跟夥伴互相練習時夥伴指出的盲點,都讓我獲益良多。

Liyi的口說是在一戰後上的,加上二戰前,我逼自己每天要練一套TPO口說,二戰的成績也看到口說有明顯的提升,嗚嗚,感謝SK2!

[背景知識]
去日本念研究所以前我是個小學渣,因為數學超爛,物理化學更是爛到谷底救不起來,大學念的是私校大傳系,完完全全就是沒有任何的物理天文背景,托福愛考的共生關係、宇宙大爆炸、恐龍滅絕還是什麼冰河期,用中文跟我解釋我都聽不懂了,還考我英文!

剛開始念托福的時候每每都覺得非常挫敗,有時候下課還會傳訊息給姊妹說:「我剛剛學了鐘乳石怎麼形成的...啊我到底知道那些地層的英文要幹嘛啊?」姐妹就會回我:「考托福啊,有空廢話不如去背單字吧你。」

但是上了J2的機經班之後,不過上課的時候J2講解一些背景知識的時候,他常常會先問大家知不知道答案,通常班上都會有滿多人回答得出來,只有我黑人問號,那些天文歷史背景對我來說真的很像第一次見面,我學到白矮星之後,還頻頻問朋友,到底有誰知道白矮星怎麼形成,事實證明不少人知道,只是我腦子破洞而已。

雖然還是無法在短時間內理解地球的奧妙,但至少考試的時候出現那些單字,就不會再覺得那麼害怕了。

[考前衝刺]
平常的新聞工作真的太繁重了,有時候下班時間還有很多工作,所以回家常常只想放空,但考前一個月我開始焦慮,所以我每天早上會提早一小時起床,逼自己作一套聽力的TPO才出門,中午吃飯的時間就做一篇閱讀,回家檢討,再練一套口說,這就是我考前的衝刺方式,很簡單,對我來說卻很有效。